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技攻关开启铁路新时代

2018-03-16 09:1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缥缈的云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全力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技攻关。(中国发展网 3月15日)

中国智能高铁以其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堪称实现铁路运营更加安全高效、更加绿色环保、更加便捷舒适目标的又一大手笔。

回顾中国高铁发展的历程,我国高铁起步晚、发展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高铁新增营业里程 1.57 万公里,增量超过了全世界 50 多年建成高铁的总和,到 2017 年底已达 2.5 万  公里,占世界 2/3。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12.7 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我国铁路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达到 68.2%、56.5%,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成功代表过去。陆东福代表提出的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技攻关,是对中国高铁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理念的再部署、再出发。

至于铁路全力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技攻关,准备在京沈高铁率先组织实施,完成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变电所、基于北斗及 BIM 平台的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的试验验证后,试验成果将在京张高铁开通时投入应用,推动中国高铁在攻克智能建设、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关键技术以及动车组自动驾驶,智能化调度和防灾预警系统等综合技术创新领跑世界。说白了,就是回答了铁路全力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技攻关“怎么干”。

科技兴则产业兴,科技强则实力强。铁路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技攻关开启了铁路新时代,它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奋进新时代的新战略,也是铁路立足创新发展的新举措。祝愿我国智能高铁重大科技攻关之路踏上新征程、跑出新速度、创造新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