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定“文化自信”,点赞“高铁阅读”

2018-03-11 14:4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高铁阅读”的提案》。朱永新在《提案》中指出,高铁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是传播文明与文化的载体。在高铁上借鉴国际地铁推广阅读的做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3月6日人民铁道报 )

高铁是“新四大发明”之首,近年来的突飞猛进、精益求精,已成为中国的金字招牌,而反观国民的阅读量,则是少得可怜,一上一下、一快一慢,相去悬殊。如果能在高铁上推广阅读、学习文化,让旅客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提升自我、丰富生活,那不失为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当然,旅途应该看风景,而风景中又有书的陪伴,岂不是“诗和远方的田野”两者兼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文化自信”来源于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和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高铁是出行的首选,同样也要成为传播文明与文化的载体,速度快、质量好、服务精受到国内外的好评,而文化强、素质高更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张中国名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时代已然到来,手机、电脑以及平板等电子电器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与此同时,阅读却惨遭冷落,几乎每个人都低着头在玩游戏、刷段子以及看视频,很少会看到旅程中有人在看纸质书本。有人说,手机也能阅读。诚然,手机也许比书本更易于携带更方便阅读,翻页只需轻轻一点,而你有没有发现,大多数人拿手机阅读的都是言情修真小说或是娱乐花边新闻,这是毫无营养可言的“快餐文化”,而不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与文化。另外,过度地依赖手机会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很多的小孩没读过几本书,写字歪歪斜斜,问什么都是一问三不知,而近视的度数却高得惊人……中国是文明古国,而现在由于阅读少导致文化匮乏,物质生活丰富而精神食粮短缺,种种现象,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笔者认为,在高铁上推广阅读、鼓励阅读就是要点燃国民读书的热情,用书本去净化心灵、洗涤灵魂,坚定“文化自信”,让国民充满幸福感和自豪感。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高铁阅读”是正能量的传播,也是积极向上的动力,我们常常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初心”其实就在书本里,“高铁阅读”不过是一个出发点,真正的阅读应该植根在生活里,永远在人生的道路上。

“高铁阅读”进提案是引领全民阅读的风向标,铁路部门应该深入思考,把出行和阅读更好地结合起来,让中华文化在国内外熠熠生辉,有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决心和信心,更要书写文化强国、铁路先行的壮丽篇章。(王雄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