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是自身全面发展的累累硕果

2018-03-10 20:4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高铁再次引发关注。春运中,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铁路出行的新变化。(新华网  3月7日)

刷脸进站、VR全景导航、大数据精准售票、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和高铁外卖等等,今年春运中一系列高大上的服务措施直接砸晕一批乘客,各种便民服务措施推陈出新,互联网和高科技科技在铁路出行中应用的越来越多,虽然一部分乘客还不太熟悉铁路部门的这些新服务,但每一位出行乘客都能切实感受到铁路出行的确是越来越方便快捷,出行体验越来越美好了。2018年春运中,中国铁路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即将完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是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最生动的诠释。

除了大幅度提升服务水准以外,我国的铁路建设近年来也是突飞猛进,我国高铁起步晚、发展快,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高铁新增营业里程1.57万公里,增量超过了全世界50多年建成高铁的总和,到2017年底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并且还有赣深高铁、深茂高铁等一大批新线正在建设当中,这是对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最有力的促进。

同时,中国铁路与时俱进,不断革新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复兴号、高寒铁路等不断推广运用,电子商务、刷脸进站出站等一批智能科技成为常态;铁路技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动车组上线运营达2980组。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覆盖了世界上所有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这是对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最响亮的号角。

在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中国铁路顺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走出去”战略,赢得了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睐,中国高铁标准成为世界标准,中国高铁速度成为世界速度,中国铁路建设遍布全球,中欧班列不断通往亚欧国家,这些都是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最靓丽的名片!

从普通铁路到高速铁路,从绿皮火车到“复兴号”高铁,21世纪,中国铁路得到了质一般的飞跃,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奇,尤其是中国高铁,从单一线路到密结成网,从国外引进到自主研发,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短短十年却惊艳了世人的眼光;中国铁路“领跑”世界不是自夸自谈,而是具有真正内在的实质,从旅客服务到高铁建设,再到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中国铁路无一不是处在世界一流阵营,并且已经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所以说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是自身全面发展的累累硕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