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满载希望的“慢火车”

2018-03-09 10:2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熙煜

当你乘坐“复兴号”一日之间往返北京至上海的时候,在祖国大地上有很多人依旧乘坐“慢火车”,他们坐着这列满载希望的列车。随着铁路不断提速,这些“慢火车”会不会停开呢?

据了解,铁路部门将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开行组织,根据老少边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对全路“慢火车”开行方案和运输组织进行优化调整。目前,全国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共开行81对,分布在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加大投入,改善“慢火车”的设备设施条件,提升服务条件,对车站站台、照明设施、标识标牌、厕所及列车车厢等设备设施进行完善提升。

这些列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票价30多年来未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慢火车”不仅承载着老百姓的生老病死、柴米油盐,更承载着千千万万同胞心中的“小康梦”。

相比高铁动车为大家提供的快捷便利、“慢火车”以她满载希望的方式继续驰骋在中华大地上。然而,开行在祖国大地上的“慢火车”们,绝不是高铁时代的落伍者。“慢火车”承担的民生作用,不能与飞速发展的高铁对国民经济的作用做简单的对比。

她是铁路职工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是山区农民出远门的重要保证。冬天大雪封山,山路难行,而坐“慢火车”,不仅顺畅许多,而且只价格便宜,人们对绿皮火车的依赖,是因为它象征着山里人年轻时的远行、奋斗和梦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贫困地区老百姓对“慢火车”寄予厚爱,在走进高铁时代,偏远地区民众对铁路发展心怀期盼。

相信铁路部门在国家扶贫战略上,一定会继续不折不扣的履行社会责任,让山区老百姓也切切实实感受到“慢火车”带来的便利。我们相信,“慢火车”永远都不会被时代抛弃。她永远是连接起贫困地区不可或缺的交通生命线,更是百姓脱贫的一条希望线。(李熙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