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是民心所向

2018-03-09 10:2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铁路开行的“慢火车”在很多地方依然有很大需求。随着铁路不断提速,这些“慢火车”会不会关停呢?(3月5日《济南时报》)

其实,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仍然有81列“慢火车”在祖国各地运行。辽西支线魏塔线上的4255/6次列车就是其中一员。在过去的43年中,它承载了千千万万的同胞进出大山。

“小慢车”,它见证了发展与变迁。从起初是为了方便铁路职工和战备人员通勤乘车,到如今成为百姓日常出行的“小帮手”,“小慢车”见证了沿线村落、乡村近半个世纪的兴衰起落与沧桑巨变。

“小慢车”钟摆式的来回往复穿梭,将方圆百里、上百个村庄如同念珠般串联起来,为沿线居民提供日常出行服务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份浓浓的乡情。

“小慢车”,它承载着梦想与希望。如今的“小慢车”已然成为当地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沿线居民赶集、采购、上学、探亲都离不开它。

一方面,“小慢车”的开行为山中的孩子打通了向外的通道,让孩子们的求学之路变得更加顺畅。另一方面,以“小慢车”为运输载体,更多的“山货”找到了外销的途径,在丰富城里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同时,也为偏远山区里的居民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列车虽慢,但它却载着更多山里人驶上了通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快车道”。

“小慢车”,它书写着民生与担当。开行近半个世纪的辽西北“小慢车”,因其低廉的票价也成为了不少民众的出行首眩同时,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小慢车”的上座率并不是特别高。既然如此,为何铁路部门还要坚持不懈的开行下去呢?

在不断追求“超音速”时代的今天,铁路部门依然保留不盈利甚至亏本的慢火车,努力实现慢车沿线各站停靠,用实际行动满足沿线百姓需求,为人们的出行带来的便利。

“不逐小利者,所取者大焉”。风雨数十载的“小慢车”,在“盈利”与“公益”间,已经改组为铁路总公司的铁路部门,用担当抒写了民生满意的答卷。

在“快”节奏的时代下,“小慢车”让人们慢下来,感受自然,享受生活,体验别样的乘车旅行。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不少人特意前来乘坐辽西支线魏塔线上的“小慢车”,对他们而言,这趟列车载着他们童年的欢笑、青春的记忆;对他们而言,“小慢车”已不再单纯是一条铁路,它已经凝结成了一种情结、一种文化、一种寄托......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其实,“小慢车”并非是交通落后的“代名词”,它开行的更多原因是因地制宜的适合。笔者相信,只要老百姓有需要,“小慢车”也将会一直开下去,通过暖心的“小慢车”带领更多老百姓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