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里程”不应只是“高大上”的数据辉煌

2018-03-08 15:5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汉青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中提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3月5日,中国青年网)。

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一次又一次的刷新,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将全国的城市与乡村紧密地串联,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铁路运输作为春运的中流砥柱,助力旅客的回乡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更让世界看到了大国速度的担当。

当然高铁的建设,不仅在于运营里程的多少,更重要的是让旅客“叫好又叫座”。从和谐号到复兴号,速度的提升带来的既是时空的缩短,又是人民获得感的增加。渝贵高铁的通车,铺画出了西南地区发展的宏伟蓝图,再也不让蜀道难成为旅游的阻隔,重庆的山,桂林的水,不再是分居两地的独立个体,更像是紧密依偎在一起的一对恋人。建设之中的京张高铁,承载不仅是京张铁路的百年传承,更是打破制约京冀西北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的关键一环,冬奥会的有力交通保障。

而高铁网与互联网的珠联璧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刷脸进站,购票更容易了、选座位更自由了、进站也更加便捷了,“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的叫卖声越来越少,丰富的高铁外卖让我们目不暇接。“传统铁路”逐渐升级为“智慧铁路”,带来了高铁与“互联网+”融合的无限可能。这些便民举措的背后,见证了铁路对服务细节的重视以及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心,也折射出中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

不可否认的是,高铁的出现悄然地改变了旅客的出行氛围,让旅客由“走得了”变为“走得好”,将囧途变成了坦途。一列列呼啸而过的列车,载着满满的幸福感驶向远方,有速度,更有温度。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想要谋求更大的发展,仍需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际行动打造自身形象,用精益求精来服务人民。未来高铁能引领怎样的新时尚、又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新惊喜,相信时间是最好的答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