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厉害了,我的国》——看高铁发展新时代

2018-03-06 00:0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理融

在百年前的《建国方略》中,孙中山先生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要建设16万公里铁路,沟通全国,在他看来只有把铁路发展好了,才能“振兴中华”。百年之后,孙中山先生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在中国人民手中,铁路创造出的成就远超设想。这五年,中国铁路创造了无数辉煌,中国高铁更成为中国的新名片,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中华民族发展复兴的重要基础和标志,中国高铁的发展建设举足轻重。表面看来,中国高铁是在多年研究和发展之后的厚积薄发,但在这个背后却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带来的强大经济和科技力量。五年来,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超过2.5万公里,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350公里的时速,堪比航空的舒适度,“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构成了中国广袤国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当高铁不断改写时间和空间的同时,经济也在一列列飞驰的列车带动下快速发展起来。城市间不断建设的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网等使得“城市一小时”经济圈、“城市一体化”等更多发展方式,改写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2018年春运,作为主角的新型动车组列车“复兴号”更是受到民众的一致好评。

让全世界为之赞叹的中国高铁,不仅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更标志着中国高铁迈入世界一流水平。无论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沪高铁,还是“极地特快”哈大高铁,亦或是拥有84%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都让我们对今天中国高铁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自豪。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伴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高铁在发展路上永不止步,让我们衷心祝愿中国高铁发展越来越好,“我的国”越来越“厉害”。(徐理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