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15万余起,是喜还是忧?

2018-03-06 00:0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从铁路公安局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战役和打击“三盗”行动,截至3月4日,北京铁路公安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150801起。面对这一庞大的数据,我们是应该为铁路有这样的安检给我们保驾护航而感到欣慰,还是为春运期间出现这么多违禁品而担忧呢?

铁路交通处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地位,节假日期间不少人回家探亲或是外出游玩都选择火车作为交通工具。而我国的铁路交通也不负众望,这些年的发展我们有目共睹,从哐当哐当的绿皮车到现在基本听不到声音的高铁列车,从深夜裹着棉被排长龙买票到现在互联网购票,都在实实在在改变着我们的出行。不过无论是绿皮车还是高铁列车,都有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如何保证这一车人的安全?每趟火车往往都承载着一千多人,这一千多人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就是铁路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要实现这一安全目标,除了铁路部门的努力外,我们广大旅客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所携带的行李就是其中一个重点,如果这一千多人中有一人带着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上车,那么我们这一趟出行就成了危险之旅。想想在高速运行的列车上如果发生爆炸起火,那么火借风势瞬间就会让列车变成一条吞噬生命的火龙,而所有乘客都将无处可逃!几年前,广州市广州大道南敦和公交站,一辆301公交车爆炸起火。据广州市公安局当日晚间通报,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2人受伤。警方初步判定了解,起火原因是有乘车人员携带违禁品所致。试想如果这样的事故发生在火车上,那伤亡人数可能就要涨到十倍甚至是百倍了。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提高,我们大多数人都有了这些安全意识。但为何还会出现这15万的违禁品呢?我想还是部分乘客安全观存在偏移吧,有些人思想麻木认为自己带这么点东西不会有什么危险,可是你要想一想如果大家每人带一点,这一千多人加在一起又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呢?还有一些人是心存侥幸,认为不会被发现,万一被发现大不了不要了。因此就上演了为带宠物装怀孕、用棉衣夹带鞭炮、安检口一气喝下3斤酒……的闹剧。甚至像前几天发生在江西九江火车站的,男子两次带违禁品进站被查,恼羞之下踹民警的事情。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有我们全国各地安检口为我们保驾护航,可怕的是类似问题一再出现。看看各地民航、铁路、公路春运期间查获的违禁品数量,全部加起来的话完全是一个无法想像的天文数字。在众多携带违禁品乘车的案例中不乏无心者,但更多的是“明知故犯”。对待判断违禁物品意识有偏差且认错态度较好的,教育了事无可厚非,还可帮助他解决后续问题。而对于明知故犯且狡辩者,我认为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前面报道查处的15万起违禁物品我不知道有多少受到了应有的处罚。我觉得铁路在对待携带违禁品进站还是太过“人性化”,大多只是教育、没收或是让乘客自己处置后再进站。但这样的效果不佳,铁路部门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补足旅客对携禁带违禁物品相关知识的认识,消除旅客对违禁品似是而非的误解,不仅要让大家都知道哪些东西不能带,还要让大家都明白为什么不能带和带上车以后可能会发生什么后果。另一方面对那些明知故犯和屡教不改的要立起法律的标杆,因为他们在无视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当回事,这些人就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样我们的出行才会更安全、更舒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