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春运大数据看时代变迁

2018-03-01 01:3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2018年春运已经开始23天,铁路旅客已经突破1亿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今日头条联合发布2018春运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幸福春运路上,旅客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但平均运程却增加到524.5公里。(2月24日 海外网)

笔者生于川渝交界的一个小乡村,至今仍记得年幼时父亲到宁波打工,宁波对于笔者来说是一个非常远的地方。年底将近的时候,也是父亲归期将至的时候,父亲在上车前会打电话告诉我和母亲已经即将上车,在那之后又会是3、4天的漫长等待,毕竟那时候父亲还没买手机,也就使得翘首以盼的我们度日如年般过着那3、4天的光阴。而今时光流转,角色转变,笔者长大后到沿海工作,父亲和母亲在老家回归朴实的田园生活。笔者也会在每个春节回家和父母一起度过,不同的是,而今的我在前一天晚上给父母打完电话,第二天经过一天的高铁便可见到父母那殷切期盼的面孔,尽管放假的时间短,相聚仓促,却满载幸福。

春运的大数据告诉我们,互联网和高铁的普及,不仅让中国的地图越来越小,而且让出行的路越来越平。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从2013年30.8%上升到2017年70%,PC端与移动端的互联网购票已经成为火车票购票的最主要方式。可以说“互联网+铁路”的出行方式不仅让新时代的春运走得了,更满足了走得好。一张薄薄的火车票载满万千游子的乡愁,让千里之遥不再遥遥无期,让远方与故乡温暖重逢。

流动的中国叙述着回家的故事,而春运大数据也给我们讲述着中国的崛起。据中铁总的统计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虽然师从德国和日本,但是中国明显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2.5万公里的高铁在运行,中国的技术也在建设中得到极大的提升。因而我们有幸见证高铁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复兴号跑出世界新速度、高铁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外交名片……

透过春运大数据,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乡愁的化解,更应该看到的是时代的变迁,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远方前程可奔赴,身归故里朝夕间。我们所见证的不仅是高铁奔驰的速度,还有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速度,时代的新征程中国全民族正向一个更好的明天进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