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带来中欧交流的新时代

2018-02-26 08:4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中欧(武汉)班列,将湖北及周边省的汽车及配件、电子产品、光纤光缆、服装等产品运往欧洲,回程时则将法国红酒、德国啤酒等欧洲产品带回国内。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中欧(武汉)班列开行5年多以来,往返开行800余列,接近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列数的七分之一,居全国前列,且率先开通“法国班列”,回程实载率居全国之首。(2月22日 湖北日报)

两千年前,清脆的马蹄声响起,伴随西域的凛冽寒风,手持汉节,目光坚毅的张骞带领着他的队伍缓缓踏上征程。不论风吹雨打,他忠贞不屈,牢记使命,历时多年,走遍西域,详细的考察了西域的人文和物产,开辟了中国通往西方的道路,第一次把古老的中国和遥远的西方世界连接在一起。从这以后,汉朝和西域的使节往来络绎不绝,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现在,绵延数千公里的铁路代替了张骞的马队,两千年后的今天,中国再次扛起了对外交流的大旗。适时大胆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正是这一倡议的实体。只有创新才有前景,只有探索才有收获,中国铁路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2年,中欧班列(武汉)首趟列车从武汉吴家山站始发,经由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波兰、斯洛伐克等国,运行时间约15天。当时,很多西方媒体都对这一趟横跨欧亚的中欧班列持观望态度:沿途环境恶劣,经济条件差,一些国家政局不稳定......到了2014年全年仅开行42列,经营成本甚至不及运输成本。然而,铁路部门在政府的支持下,第一想法却不是放弃,而是应该怎样调整行车结构,让中欧班列更好地运行起来,在不断地努力下,中欧班列(武汉)运输业务有了奇迹般的增长:2015年,全年开行班列达到164列,2016年比2015年增长4成多,到了2017年年底最后一班中欧专列(武汉)由吴家山开出,驶往德国汉堡,中欧班列(武汉)全年共开行375列,超额完成任务。湖北的货物从最初的当地特产、电子产品,逐渐扩展到小商品、家用产品等,欧洲的高端汽车、葡萄酒、乳制品等货物也不断地扩大对中国的输出,极大地丰富了湖北人民的生活用品种类,更多优质的湖北货物也走出国门,走进西方各国的生活,让世界更加了解湖北,让湖北商品成为了“中国造”最亮丽的名片之一。

中欧班列不断地扩展营业线,开发货运潜能,从亏损到盈利,是实打实一个个脚印踩出来的。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世界各国经济状况深陷泥潭,无力改变现状。中国勇于担当,冒着巨大的投资风险,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不仅带动了本国经济的腾飞,同样刺激了西方各国的经济复苏。

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的助力,世界的发展也同样需要中国的带动,走好这条丝绸之路,将中欧专列(武汉)更好地运转下去,是每一个铁路人的责任,是每一个湖北儿女的责任,期待中欧班列再创佳绩,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