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年河东,40年河西,“复兴”中国梦

2018-02-26 08:4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今年春运,复兴号首次参与春运,成为旅客出行的热门选择。截至22日,北京局管内已承运超130万人次。春运有复兴,路远天高都不怕。(新华网2月23日电)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个年头,也是春运一路走来的40年。1954年的春节,铁道部成立了春节旅客运输服务工作室,春运开始在历史的长河中缓缓流淌。如今这条春运的长河已经流淌了40年,为期一个月的春运中,那一年累计发送旅客3000万人次。可堪回首,如今的春运,铁路客流人数已近达到了3.3亿人次。40年间,春运的河流在流向浩瀚的海洋,中国梦的“复兴”也在奋勇争先。

记得童年时光,春运期间第一次坐上火车,整个车站内人满为患。拥挤、嘈杂、凌乱说明了那时候的一切。绿皮火车刚刚驶进站内,秩序仿佛都不存在,为了能坐上火车在春运期间敢回家,车窗也成为了旅客们进车的通道。车厢里、过道中、座位上都挤满了人,大大小小的行李堆得杂乱无比,在原本就不透风的车厢内,空气中散发着泡面和香烟的气味。在那个年代,电气化铁路还没能有运用,运行速度也就60km/h,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一呆就是一天,甚至更多。这些对旅客都是无比的煎熬与疲倦。

时过境迁,当初的场景都只是回忆。当下中国铁路由“四横四纵”向“八横八纵”的过程就已经诠释了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从“和谐号”再到如今的“复兴号”,中国铁路又走过了一个里程碑。从十多个小时的旅行缩短到了几个小时,时空距离大幅度减少,实现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心愿。从当初旅客们满脸疲倦的面庞,到现在露出风和日丽的笑容。

复兴号的面世,带来的是疾驰的速度,带来的是回家的温馨。舒适的座椅让奔波劳碌的您享受到安静舒心的感觉,打个盹都是那么惬意。复兴号全程提供免费Wi-Fi,让原本枯燥的旅行变得丰富多彩,拿上平板看一部电影就能到站。当您饿了的时候,高铁外卖随时为您提供优质服务,美味的饭菜敲开您的味蕾。高铁随手寄也能让你解放双手,忘却烦恼,安安心心在春运的旅途中度过。

家的距离没变,变的是回家的方式,家与心的距离也在慢慢靠近。高铁的发展,见证的是“中国速度”,传承的是中华的文化。科技引领时代潮流,40年的变迁,中国铁路从默默无闻的“小弟”成为了领先于世界水平的“大哥”。复兴号的驶出,牵动的是中国梦的开端。梦在远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