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给“反向春运”扣错了“帽子”

2018-02-24 08:4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在南京工作的杨露露刚结束七天的泰国之旅回到国内。今年春节,杨露露没有回家乡湖北,而是选择与同伴一行三人,前往泰国游玩,开启旅游过年模式。(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有人说,“反向春运”的兴起,消解了传统年俗,冲淡了故乡的年味。其实,年味并没有变淡,只不过是社会变迁下我们的错觉,传统年俗早就融进了新时代,我们过年的方式多了,选择也多了。因此,别把年味变淡了的错觉归咎于“反向春运”。

人们之所以安土重迁,执念于故乡的年味,是因为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牵扯太多,藏着太多的记忆。一年了,对祖辈的怀念要寄托所以要祭奠,盘根错节的关系要维系所以要走亲访友,回家过年自然无可厚非。进入了新时代,人们对于故乡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已不再仅仅是那个地域上的概念,而是有家人的地方、是可以奔向团圆相聚的地方。所以,对于新事物不应该“不问青红皂白的一棍子打死”,“反向春运”不失为多元化过年方式有益补充。

据统计,每年春运的客流相对比较集中,人流就像“归去的候鸟”固定一个方向的迁徙。所谓的票难买只是相对的,比如火车票,一般年前从北上广等城市去往各个方向则需上演抢票“神功”,还没到春运就已经白热化,反方向则票源的充裕。那么没有必要死磕于抢票,一旦反向春运成为新常态,释放不仅双向运力的潜能,更多是人们尘封观念的大变革,把家人接过来异地过年,感受不同年俗,体验别样年味;或者旅游过年,别样风景一样过年。

另外,每到春节,红火了乡村,冷淡了城市。在农村,人们赶大集,走亲串友,忙的热火朝天;而城市却人去楼空,店铺关门,冷冷清清。随着许多从业人员离开,也给城市人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反向春运”则能保证一部分人的坚守岗位,一来方便了城市,二来也使得这些人获得不菲的经济收入同时,也可以和家人团聚,也不失一举两得的明智之举。

其实“反向春运”只是给人们过年多了一个选择,所以别着急扣帽子,“鞋合不合适”,只有试了才知道。当然,“反向春运”热潮的到来也许尚需时日,运输部门还应扎实练好“基本功”,让旅客走的好,走的更加顺畅,旅途体验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