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细节”服务畅通返乡“最后一公里”

2018-02-07 12:2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其实每天面对的都是这一类事情,还有一些询问咨询的,看起来都是一些小事情,也很琐碎,但对于旅客而言,却都是大事,尤其在春运的时候,能够帮到他们,就能让他们的出行更方便。”帅成文说她每天都需要不停地走动,“几乎每天都走2万多步”。(2月6日《成都商报》)

春运大幕开启以来,舆论多把目光聚集到春运新举措,或者职工坚守上,而忽视了旅途中的琐碎“小事”。的确,旅途中的琐碎“小事”,乍一看去很不起眼,没有“三分钟”团聚的故事吸引眼球,也没有“高大上”的春运举措贴近人心。但细细看来却并非如此,旅途中的琐碎“小事”,往往最能直接反应旅客的感受,若琐碎“小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大服务”带来幸福感将被缩减。

当前,随着中国民航、铁路等运力的不断提升,网络购票便捷支付的广泛普及,以及检票、验票等智能化设备的大力推行,民众走的越来越舒适便捷。然而,在这“大服务”的背后,却依旧有着诸多琐碎问题亟需解决,如某些候车室内缺少喂奶的哺乳室,某些车站内外缺少引导服务台,同城之间汽车站换乘不灵活等等。诸如此类的“小问题”,将成为春运回家路上的“绊脚石”。

琐碎“小事”,实则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大事”,却往往最容易被忽视,为何?因为 “琐碎”小事,很多时候对应的仅是部分旅客,而不是全部旅客。换言之,就是受益对象有限。比如在候车室设立母乳室,受益者或许只有喂奶妈妈,而在车站内外设立服务台,受益对象多是老年人和务工人群,这种仅有“小众”服务对象的公共设施,推行力度根本无法满足民众需求。

但正是这些最不起眼的“琐碎”设施,却是当下公共场所最需要的。春运归途,人群最是拥挤,若是交通部门“细节”服务不到位,某些老人或者务工人群会很容易“迷失”,轻则造成进站、检票拥堵,重则导致旅客乘车晚点,或引发其它一系列“文明”问题,危害社会正常公共秩序。

显然,唯有“搬走”春运路上的“绊脚石”,才能真正畅通返乡“最后一公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搭载新时代列车的铁路部门,不但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不菲成绩,在“细节”服务方面也走在了前列。针对“琐碎”小事,铁路部门早已建立了一套严密的服务机制,一方面在火车站大力推进哺乳室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引导服务,在站内设立服务台,站外组织志愿者的同时,也成立专门队伍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重点旅客。

毫无疑问,在解决旅客“琐碎”小事,满足多元化旅客需求方面,铁路部门看的更细、更远,推出的“细节”服务,为民航、汽运等部门树立了榜样。民航、汽运等部门应向铁路部门看齐,本着便捷旅客的原则,及早推进公共场所设施建设,建立服务引导机制,建立“站到站”服务模式,尽快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解决返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交通部门的责任担当,也是社会文明的进步。步入新时代,交通部门应砥砺前行,多“低头”看看民众“琐事”,多从“细节”服务做文章,如此,才能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获得民众的真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