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好友加速”是在过度消费友情与隐私

2018-02-07 10:1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我和火车票的距离,只差你的助攻。”近期,西安市民王女士的朋友圈里有不少好友分享抢票软件小程序,求助亲友加速抢票。这是不少抢票软件今年推出的“新操作”。(2月4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微信的兴起,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朋友圈帮忙点个赞”、“给我家宝宝投个票呀”……泛滥成灾、轮番轰炸的投票邀约实在让人“累觉不爱”。如今,时逢春运,不少软件将这种营销策略转向与大众息息相关的抢票,对向推出“好友加速”的新操作。而笔者认为,“好友加速”其实就是一种“套路”,本质上是一种“忽悠”消费者的体现。

忆往昔,技术的不足、用户的剧增,让12306系统在春运之时频频瘫痪,而一些抢票软件趁此时而兴起。这些软件,简单易用、效果好,甚至被誉为“抢票神器”,不论是铁路官方还是相关政府部门,都默许了部分抢票软件的存在。然而,近年来,抢票软件在减少麻烦、便利旅客的同时,引发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很多使用抢票软件的旅客非但没有抢到票,反而接到了很多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有的旅客甚至还遭遇了钱财诈骗。

发起“好友加速”这样的活动,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吸粉。笔者了解到,很多抢票软件助力好友加速,需要获取用户信息权限,只有点击确认才能为好友“加速”。那么,由此暴露的隐私,谁来保护?顺手之劳,带来的可能就是无尽的麻烦,还需引起警醒之心,别再让诈骗现象屡屡上演。借助朋友之力本无可厚非,但也别怪朋友的“无情”。多少个日夜,我们一句话未说。一个助力链接打破了这种寂静,扑面而来却是满屏的“商业气息”,往日旧情不复存在,更难提再续情谊。

在春运服务方面,铁路近年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单从购票来讲就有了质的飞跃。而且铁路今年上线一套风控系统,全面协调了购票的公平性。随着春运的高峰到来,铁路还将继续增加车次,扩大运力,满足客流需求。所以,别再执着于那尚未可知结果的“好友加速”了。对于抢票软件的乱象,网络监管部门应当对这类行为设置准入条件,进行必要的内容审查,加强监督,实行黑名单制度,同时做好预警措施与技术保护,切实让大众隐私得到安全保护。

用隐私甚至多年的友情当“筹码”,去换取一个虚无缥缈的车票,这种“利益交换”真的值吗?没票,不妨曲线换乘,亦或稍稍停留一下脚步。回家的路,总会有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