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战场”需用服务“利剑”

2018-02-07 10:1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2018年春运大幕于2月1日正式拉开。在接下来的40天里,中国又将上演“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

春节在即,春运早已拉开大幕。对于旅客而言,春运之路是踏上回家的团圆之路,但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春运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起步年。而2018年的春运是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正式吹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先锋号。而想要打胜春运这场战役,需用服务这把“利剑”。

从铁路建设看时代变迁。近几年铁路建设的发展之快有目共睹,特别是高铁线路不断扩大建设,截止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随着春运前一批新线的开通,使铁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增加了大量新的运能,复兴号、和谐号、绿皮车齐上阵,极大的缓解春运旅客“走得了”的问题。

从铁路服务品质看社会进步。铁路部门一直秉持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并且在服务上加大了智能化服务。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网上系统,旅客都可以通过铁路智能化服务受益,提高旅客服务水平,以科技为基础,“刷脸”进站、“微信扫码支付、高铁订餐订特产,纷纷加入铁路服务中,从细微服务切入,极大的满足了春运旅客“走得好”的需求。

从铁路遵循市场看国家发展。铁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仅开通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也推出了“高铁顺手寄”服务。“高铁顺手寄”类似于行李托运服务,安检过程中发现的违禁物品、不便携带的大件行李,均可以办理“顺手寄”,最快次日到达,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国家深化改革的成果。

春运旅途见证是时代的变迁,是社会的进步,是国家的发展。笔者希望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新理念,不断改进春运各方面工作,让所有旅客感到今年春运更美好。(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