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绑架友谊的奇葩“加速”令谁蒙羞?

2018-02-05 16:2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春运于1日正式开始,抢票已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抢票不仅要靠手速、网速,还要“友谊加速”。记者发现,不少抢票软件除了继续推出“有偿加速”外,还祭出新招——让好友为其加速。有网友质疑,抢票加速“有猫腻”,存在借机推广软件之嫌。相关专家也建议要加强对抢票软件的监管。(2月3日新华网)

“我和火车票的距离,只差你的助攻。”谁又曾想到,抢票战火如今蔓延到微信群和朋友圈。面对要么友劲要么劳烦的取舍纠结,笔者也只有无奈按下“加速键”。

点一下加速本无妨,何以招致亲朋好友厌烦?在帮助好友加速的页面中可看到,首先会弹出“微信授权”,申请“获得你的公开信息”等个人隐私,既是你选择拒绝,仍会被迫帮好友抢得一个加速包。相比正常抢票“姿势”,以友谊之名绑架个人行为确实“伤感情”,

“加速”关键依赖于抢票软件自身和开发者意愿,所谓“多一份助攻就能抢到票”只是炒作噱头、心里安慰,打“友情牌”归根结底在于套取个人隐私以及推广营销。

如此奇葩的抢票软件,本该惹得监管部门关注,为何还是“大摇大摆”推广,成为刷屏朋友圈的“首秀”?笔者以为,一方面源于部分民众对其缺乏细致的了解,因其“新鲜玩法”网络监管平台也只停在观摩角度上,以至于背后潜藏的营销套路未被深挖;另一方面,奇招迭出的软件开发者一再打法律的“擦边球”,让执法单位无从下手,甚至无法辨识。层层伪装后的漏洞,显然是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应机不足。

纠正“奇葩加速”真有这么难?恐怕未必。首先要在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上下功夫,制定细致、“新鲜”的个人隐私保护条例,规范合理抢票,不得牺牲他人友谊助己恶意推广。其次,监管部门应学会换位思考,站在普通购票者角度整治不合理、不道德的“加速”行为,勿以第三方视角看热闹或是执法“踢皮球”。与此同时,官方购票软件也当升级完善,以“快捷、高效、简洁”的操作流程阻绝不法购票软件“分一杯羹”。

近期央视新闻对一些不法抢票软件进行了报道,铁路部门也对旅客登陆12306网站为什么买不到票的疑问给出解答,有关部门已经对一些非法抢票软件进行了限制和打击。笔者还是建议,唯有“不理会、不使用”,“友谊加速”才能销声匿迹,还社会大众一个公平清净的购票环境。

“奇葩加速”软件考量监管水平,期待有关部门以解决“购票难”为出发点,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否则只会让监管公信力大打折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