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烧荒之火危害大,切莫随意而为之

2018-02-05 10:1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近期,在海口铁路公安处棋子湾站派出所辖区已发生多起烧荒事件,烧荒地点靠近铁路线路,将会危及行车安全。海南铁警提醒铁路沿线群众以及来岛游客,铁路两侧禁止烧荒,危及行车安全将受罚。(2月4日 新浪新闻)

众所周知,每到冬春季节,一些农民朋友总喜欢贪图方便,利用“火烧”这种简单省力的方法去除农作物茬子及荒草,并认为烧荒后的草木灰还可以化作春泥滋养今年的农作物。

然而,殊不知盲目的烧荒行为不仅容易引发山林火灾,直接威胁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使附近的生物、气象、水域和土壤性质等发生急剧变化,造成水土流失,损害了生物的多样性,破坏了生态生物链。同时烧荒还会严重污染空气和水系,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特别是对于安全性要求极高的铁路,其所生产的危害性更是显而易见。首先,线路两侧烧荒容易引发火灾,直接威胁行车安全;其次,烧荒产生的高温容易破坏埋设在线路两侧或者在线路上空的铁路通信、信号线路的保护设备,直接导致线路短路,毁坏铁路调度指挥系统;再次,烧荒引起的烟雾还会直接影响机车驾驶人员对线路的瞭望。

因此,根据我国《铁路法》及《铁路运输保护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等,对单位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虽然,一直以来,国家针对农民燃烧荒地、农作物秸秆等问题下大功夫、大整顿,铁路部门也在积极运作,不断强化铁路安全知识宣传,但每年却因烧荒造成的火灾事故及影响铁路行车的安全事件仍屡屡发生,屡禁不止。

笔者认为,其存在的根本原因,还是部分村民的公共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所致,再加之侥幸和懒省事心理作祟,这才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胡作非为”。如何杜绝此类不文明行为的再次发生,这不仅需要政府、铁路、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引导,更需要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同时,还需要警察机关对沿线的大力巡查,对违法者加大处罚力度,起到警示惩诫作用,唯有这样才能还公共安全一条宽广大道。

无知、任性是小,安全、正点是大。笔者想对那些烧荒者说,烧荒之火危害大,千万不要再为图一时方便而为之,尤其是现在正值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保障广大旅客顺利回家而努力付出着,因此切莫让自己无知行为成为影响公共安全的绊脚石。【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