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化服务便捷旅客回家路

2018-02-05 10:1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 杰

从2月1日开始,为期40天,关系到牵动全中国千万个家庭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据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湖南18个高铁站预计发送旅客730万人次。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春运,长沙南、株洲西、怀化南、衡阳东、郴州西、娄底南、岳阳东等高铁车站将启用人脸识别闸机系统,旅客可“刷脸”自助进站。这一智能化终端的应用,是铁路智能化服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票、自助取票终端、线上移动支付,智能设备及互联网的普及,以往一票难求,彻夜排队的春运景观将成为历史。

改变的背后,是在不同岗位坚守着的铁路人坚守初心的信仰。为了保障旅客们回家路的畅通、安全,春运期间全国共有超过200万名一线铁路工作人员为旅客服务春运。面对这场贯穿960万平方公里,纵横祖国东西南北的大迁徙,人数众多,地形复杂,气候难测一个个实际的困难摆在铁路人面前。提升客运列车资源的利用率,成为了铁路客运在春运期间要攻坚的首要问题。而智能化终端应用,成为今年春运中最让旅客眼前一亮的便民做法。

在进站环节,加快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验证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在旅途全程,开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务,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绑定微信号,即可微信接收购、改、退票等行程通知,新潮又便捷;动车组可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功能,可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中转换乘将更加随心而定。这样,旅客可根据余票数量,天气情况,灵活的做好回家路线规划。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人总把这样一句话放在心上。更是几百万铁路人的初心与信仰。想方设法让每一位旅客都能回家过年,千方百计让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旅途的温暖。温暖春运、平安春运,将会是铁路人向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饱含深情的答卷。(丁 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