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小时以旧换新”缘何刷爆国外“朋友圈”

2018-01-25 12:2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1月19日的傍晚,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1500多名中国工人开始了一嘲战役”:福建龙岩站的大改造,9个小时完成了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中国速度”引得西方“吐槽大会”又一次开场!(1月24日中国经济网)

伴随数十台施工机器“交响乐”,1500余名铁路工人不眠鏖战,一场习以为常地火车站“以旧换新”完美落下帷幕。英国《每日邮报》不禁惊呼:这才是高铁!接下来的几小时,该文章迅速刷爆英国网友的“朋友圈”,甚至有评论区里的西方网友们“坐不妆了,一边点赞中国速度,一边相较自己国家工程的低效率齐声吐槽…… 

“9小时”引发西方网友集体“自黑”,国外基建真就如此“不堪”?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无论是核心技术掌握还是丰富经验萃取,很多西方国家都是中国高铁的“老师”,英国作为老牌发达国家,基础建设早已领先于我国。“9小时”改造效率确实快,但国外网友能以“自黑”的方式点赞中国制造,背后则离不开“接地气”与匠心精神的珠联璧合。

一方面,与时俱进的中国制造迎合“民生味蕾”。此次施工完成后,将为2018年年底南三龙铁路全线通车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南平、龙岩通行时间将由7个多小时缩短至1.5小时,时间的骤然缩短,是创新需求有机融入到民生、经济之中的有力佐证。“通勤圈”打通的“任督二脉”,将京福、向莆、龙厦等铁路串联成“命运共同体”。届时这条铁路将成为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联系珠三角的重要辅助通道,全面带活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这盘“棋”。近年来,从“复兴号”的驰骋华夏到“八横八纵”的纵横交错,和“初出茅庐”相比,中国高铁转型再升级,聆听并兑现一个又一个民生诉求,因此“惹”得老外叫好自然合乎情理。

另一方面,源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匠心传承。拆铺道岔、拨接拢口、换装信号,一夜一套“动作”一气呵成,就连西方国家都竖起了大拇指。十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先进技术吸收、掌握、再提取,中国匠人的鬼斧神工可谓有目共睹。各种环境条件下淬炼的“中国标准”,着力破解复杂地质条件下技术难题,敢于在温润潮湿的东南沿海大刀阔斧,展现“弄潮儿”的本色,让民族骄傲,让世界叹为观止。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高铁与中国速度的“强强联手”,不需过多的溢美之词。“9小时换新更迭”诠释地是民生夙愿,传递的是埋头苦干的匠心品格,一次“小小的”火车站改造让世人们看到一个古老民族走向世界的自信,更应值得我们国人去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