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假火车票需你我合力共为

2018-01-25 12:2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日前,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2018猎鹰打票贩”专项行动中,南京铁路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分析判断,捣毁了隐藏在安徽省颍上县某小区的一处制售假火车票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当场缴获假火车票182张,火车票半成品2033张,制假电脑1台,打印机3台,票案价值近10万余元。(人民网 1月25日)

一年一度的春运根植于我国特殊的现实环境,旅客发送量年年增加,虽然近年来铁路发展迅速,不断扩张运力,“一票难求”虽然得到缓解,可仍然是短期内无法根治的社会难题。如果说铁路运力有限,无法满足春运客流激增的需求,属于不可抗力尚可理解的话,那么春运当中出现的制假、贩假、倒卖等鱼肉民生的“人祸”行为是不能为人所忍受的。

无论是传统的“体力黄牛”还是新兴的“技术黄牛”,都不同程度的破坏市场公平,令人深恶痛疾。尽管铁路部门采劝实名制”、“12306升级”等多种技术手段竭力封堵,然而,可悲的是技术黄牛采用自动身份证号码生成器、抢票软件等技术工具依然肆意横行,比普通旅客更快的买到紧俏的车票。在火车票供求矛盾暂时无解的背景下,提供公平、有序、便捷的购票环境迫在眉睫。假火车票不仅破坏了春运秩序,增添了不和谐因素,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导致出现一些新的威胁旅客安全的行为,必须狠打倒票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链条,仅靠铁路部门打击远远不够,若让“黄牛”彻底失业必须执法亮剑,笔者认为,要让破坏规则的抢票软件和违法的网络“黄牛”得到追究和严惩,只有这样才能结束这嘲你堵我破”的这嘲游击战”。不过这其中仅凭公安机关的严打、铁路部门的火眼金睛去辨别还是不够的,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数亿人口的大迁移过程。特别是在临近春节客流激增的情况下,很难实现线下的全面控制,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作为购票者的我们也应该深刻反思一下,“黄牛”手中那么多的购票信息从何而来?其实都是我们从“黄牛”手中买票时主动提供出去的。有人认为,“一票难求”现实情况下,出于无奈才找“黄牛”。不可否认这些无奈很大一部分因素都是贪图省事,只要勤问勤查,捡漏的机会很是很大的,但是很多人不愿意在购票上浪费时间和精力。也有些人宁可找黄牛也不愿意选择冷门车次和接驳方式回家,宝贵的资源被抢占,我们也难辞其咎。

最后笔者也奉劝那些想通过非正规渠道购票的朋友,当多些自觉,应通过官方渠道进行购买。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通过非官方售卖渠道购买火车票可能产生的信息泄露、上当受骗,安全无从保障的事实。(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