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谣言的“迷雾”中擦亮眼睛

2018-01-25 10:2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云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有网民向云南网警举报称,“西安开往昆明高铁行驶中因桥梁坍塌两节车厢掉入江中,目前伤亡人数不清”。经向铁路公安核实,此消息为谣言。(1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在信息飞速发展的当下,我们不禁感慨,倘若别人的秘密在心中,一旦借助到网络的平台,转眼间,游走于转载、评论的风潮下,众人的情怀就会被瓜分的干干净净。而当我们激情于表达自己感慨之情时,我们可能会忽略了事件的关键因素,就是真相到底是什么。

谣言止于智者。经12306售票平台查询,目前西安到昆明尚未开通高铁线路。消息的根源被证实不存在,所谓的事故瞬间被击得粉碎。或许此时,我们可以轻描淡写般一笑而过。但是不可否认,发布者的潜在目的是存在的,简单点是场恶作剧,也许是想搏个名;复杂点可能是某种力量的隐性折射。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编造传播的虚假信息,扰乱了社会秩序,必需要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处罚。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否则可对其拘留5到10天,并可对其5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情节严重,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将构成犯罪,可追究其刑事责任。

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捕风捉影的可能性会存在,争议的热火朝天会发生。从“老人跪求车票”到“高铁坠入江中”,一些人似乎偏爱于在铁路身上制造些热点。究其根本,曾经是因为铁路的“铁老大”设定被惯性的当作民众“吐槽”的对象;而如今是因为其本身迅猛的前进,铁路走在了发展的前列,也走上了时代的风口浪尖,领头的人总是会被关注,被放大。

言论自由,是公民被赋予的一项基本权利,而每次别有用心的也只是那一小撮,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我们,只需擦亮眼睛,看清迷雾笼罩下的真相。

当然,强者自强,无需去用辩驳证明,也会清者自清。笔者相信,铁路在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中依旧会前进不息,而作为享受铁路发展成果的民众来说,给予它更多的应该是信任与支持。此外,还应该保有希望,希望那飞驰的列车能够承载着我们,在奔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扎实。(李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