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化高铁列车安全基本常识教育势在必行

2018-01-14 23:0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一鸣

1月11日,陕西宝鸡南站发生一起“拦车门”事件。这是继1月5日,罗某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迫使高铁列车晚点开行的又一次危害交通秩序行为。无独有偶,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接到了报警电话,一名男子称赶不上火车,提出了让火车等他20分钟的无理要求。

为什么高铁接二连三的出现这种违反交通秩序的行为?这些事件折射出什么问题?我感到,近些年中国铁路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亮丽名片。然而,推进中国铁路行稳至远,还必须综合施策,齐抓共管,解决好一些旅客对高铁基本安全常识、运行组织系统、信息化运用和规章制度等了解不多,以至于法制观念、公众利益观念淡薄等状况。通过协同地方有关部门进行宣传教育,使铁路职工和一些旅客从四方面得到警示:

第一,高铁列车安全是最大的公众利益,个人利益要服从公众利益。旅客乘坐高铁列车出行,由于受到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难免会发生个人利益受到损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公众利益关系。在高铁列车上,列车安全是最大的公众利益,如果为了个人利益,给列车安全造成隐患,那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在危及列车安全的情况下,牺牲一些个人利益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公共道德和思想美德。

第二,高铁列车不是“招手停”,有严密的运行组织系统。铁路运输是一个大的联动机,实行严密科学的运行图。据专家介绍,在高铁的干线上,每4分钟就要发出一列旅客列车;在枢纽站,尤其是列车交汇点上,列车晚点一分钟,都会给旅客安全造成重大隐患。保持高铁列车的正常运行秩序,是运输安全的根本保证。在这方面,除了铁路部门要严密组织,合理调度之外,也要教育旅客懂得铁路运输的系统性、严密性是绝对不能打乱的,更不能像乡村小路“招手停”那样等客载客。

第三,尊重规则就是尊重生命,乘坐高铁列车就要遵守铁路规章制度。铁路具有半军事化的特点,建立了一整套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这些规则是铁路在发展过程中,用血的教训换来的,是通过多年的实践总结积累起来的。保证高铁列车安全要靠铁路职工“一点也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制度化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同时,也靠广大旅客遵守时间,遵守各项规定。近年来,群众选择铁路出行的人数出现了大幅增长,加强铁路安全常识教育和对铁路规则基本认知的宣传教育也要不断加强。

第四,阻碍列车正常运行是违法行为,旅客要自觉落实好条例、法规。在保障高铁列车安全方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都有明确规定。路内外都要通过宣传教育,使大家明确“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及“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的行为是违法行为。铁路公安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一方面遏制侵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使其受到深刻教育;一方面警示他人,促进条例和法规的落实,为高铁列车安全创造良好环境。

总之, 维护高铁列车安全是铁路职工和广大旅客的共同责任,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快速发展,抓好高铁列车安全的宣传教育就显得更加重要、尤为迫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