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善用“镜鉴”抓安全

2018-01-11 09:4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古人语:“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值年末岁初,我们在抓安全工作时,不妨也学学古人的镜鉴观。

勤用“放大镜”,见微知著抓安全。安全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环节出现纰漏,都将功亏一篑。我们要摒弃“几乎”、“差不多”的想法,要抱有如履薄冰的心态,细究推敲日常作业的蛛丝马迹。这就需要我们用“放大镜”查问题,把小事当作大事看,把没事当作有事来防,要入肌理纹路深扒问题隐患,从而将事故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安全大堤上的“管涌”之处,避免毁于“蚁穴”的悲剧上演。

早用“多棱镜”,辩证思维抓安全。亡羊补牢,犹时未晚。安全问题要“防”,更要“治”。安全生产出现问题,常常是多种原因综合导致的,不能搞“一刀切”。用“多棱镜”找问题根源,就需要我们联系实际,用发展辩证的眼光看问题,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我们要善于梳理事故因素,运用辩证思维逐一排查分析,找到导致事故隐患“内核”,最终寻求根本性的解决方法,实现“标本兼治”。

多用“平面镜”,自查检讨抓安全。“吾日三省吾身”。检讨反省自己是建好安全“大厦”的基石。现在正是年末,对自身一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吸取自己这一年来保安全的经验教训,为新的一年工作提供“风向标”、搭建“照明塔”。我们是确保安全的核心,要常用“平面镜”照照自己,从严自律、慎独慎微,切勿用“哈哈镜”照自己,这样抓安全工作才有底气,落实规章制度才硬气。

常用望远镜,清空归零抓安全。安全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天天都是“零起点”,只有着眼长远发展,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安全。在年末岁初的工作总结中,许多人有骄人的工作业绩,荣誉加身,于是便滋生停下来放松一下的想法。荣誉要珍惜,但那已是“过去式”。如果一味看重荣誉、缅怀过去,在安全发展的路上难免走不长久。清空归零,吐故纳新。只有放下过去,才能更积极地迎接新的挑战、追求更高的目标,从而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