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故乡的路

2018-01-11 09:4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李各

小的时候,在村子里上小学,没怎么离开过,也很少踏足故乡的路。那时的我只是会四处张望,充满好奇而又心生困惑。故乡的路是条弯曲的土石子路,路的这头是安详静卧在大山脚下的村庄,路的那头是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每到盛夏,土石子路的两边杂草丛生,它们顽强的活力似乎要把这条唯一的小路淹没吞噬。值得庆幸的是两排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杨树,它们像坚强的战士笔挺地站立着,守护着这个村庄唯一的一条路。

秋天一到,两排的杨树开始纷纷落叶。清风拂过,杨树上的叶子,激动地拼命摇晃。那时的我,背着书包开始到县城上初中,而故乡的路成了必经之路。行走在这条小路中间,前面的一切茫茫一片,后面的一切也在黯然失色,一个人是那么渺小,路就在脚下,它通向遥远的远方,缥缈的令人着迷。就在一刹那,我仿佛懂了,两排的杨树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季节、这个时候哗哗作响,原来这是一种仪式感,它们在挥手作别间给予支持和鼓励,让我勇敢地走下去。

再后来,我上了高中,回家的次数也慢慢减少,故乡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而两边的杨树也渐渐失去了踪迹,此时故乡的路,光秃秃的笔直延伸,没有了乡土的气息,成了钢筋水泥的驱壳。

后来,我上了大学,暑假回家再踏足故乡的这条路,它已变得伤痕累累,大卡车辗轧的痕迹成为不可愈合的伤口。路两边的杨树被砍伐殆尽,没有杨树列队的欢迎,心情怅然若失,感觉一下子没有了风向标。树木被砍伐,青山变荒山,村子里很难再听到爽朗清澈的笑声,唯一不变的可能就是故乡的路留在心底的那份情怀吧。

现在,我参加了工作,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和家里通电话,听母亲絮叨几句,不经意间听到村子里意识到生态问题,并且不让超载的大卡车肆意碾压路面,人们正在种树,还特意提到了路两边的树。挂掉电话,心情难掩激动,故乡的路正在修复,路两边的小树正在茁壮成长。脑子里飘过一幅画面,再回到故乡,路两边的树木绵延、苍绿,路就在脚下,希望正在延伸……

生活也好,工作也罢,都会遇到很多困难,每当我退缩懈怠时,路两边的杨树就会哗哗作响,它们鼓励我勇往直前。故乡的路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那条路,它已成为符号、图腾,蔓延到心底。

故乡的路,一头连着远方年轻的梦想,一头连着可爱的家园。村子里的孩子们,沿着这条小路,飞往更广阔的天地。但从这里长大的孩子,谁都不曾真正离开,故乡的路,我们永远都记得回归。因为无论飞得多高多远,灵魂总是栖居在这,那是心灵的原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