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妨给予“最美养路工”一些掌声

2018-01-09 08:5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1月5日,小寒节气,当夜,乌鲁木齐高铁工务段的养路工师傅们,冒着零下22摄氏度的极寒天气,在乌鲁木齐以东约20公里的高铁线上检查设备,这是高铁工务人的日常,温暖着高铁生命线!(中国青年网1月6日)

数九寒天 ,总有一些人,为了他人能平安、舒适地踏上归程,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在我们感动之余,不妨多给予他们一些掌声。

这些最美的高铁工作者,构成了小寒夜里“最暖”的防线,他们有的背井离乡,有的常年在外,还有的请缨坚守,在他们的信念里,列车安全、平稳地驰骋于戈壁疆场,就是最大的期盼。

与正常工作环境相比,极寒条件下,高铁维护人员面临技术难题多、工作负荷大等挑战。由于高铁沿线周边没有遮挡物,戈壁滩的风扑面而来像把锋利的小刀,浸人心脾。零下22摄氏度的气温交织鹅毛般的雪花,为躺在荒滩上的钢铁动脉裹上了一层冰雪桎梏,长达三个多小时作业过程他们要一直不停的跺脚、小跑,提升不断下降的体表温度,正因为如此,边疆生命线的温度才不会下降,百姓对“国”字招牌的信任方能致深。

皑皑雪夜,对视觉来说,是没有风景的风景,对身处一线的铁路工人来说,唯有通过平凡的工作,才能去体验和感悟它的激荡与喷保他们的工作很“平凡”,步行十几公里检查设备只是日常工作;他们的工作很“简单”,处在零下27度的轨面上检测轨道只是常规操作。如果说“不要人夸好颜色”表达的是他们不慕虚名的追求,那么“只留清气满乾坤”传递的就是吃苦耐劳的意志。养路工虽平凡,但他们用坚持,用那双饱经风霜的铁腕,傲然撑起了中国高铁“硬币不倒”的脊梁。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这不仅是每个铁路人的座右铭,也是忠于职守的那份信念。这种精神体现在一线工作人员身上,是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品质的萃取,更深层次的,是那份“牺牲小我,保障万家”的责任与担当,是那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定力与执念,是那份……

坚守一个岗位,传递一份温暖。这些朴实无华的西北汉子们,用他们最炽热的体温,融化了“乡愁”的最后一公里,烤热了无数赤子之心。让我们共同伸出大拇指,为这些可亲可敬的幕后英雄点个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