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最初的心 做最久的事

2018-01-07 11:2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振东  供稿

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成千上万的铁路线,纵横交错,描绘着新时代发展的蓝图。近年来,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更是实现了古人所说的“朝发夕至”,“复兴号”高速动车的成功运营,标志着我国的高铁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而我作为百万铁路职工中的一员,看到今天飞速发展的铁路新时代,内心尤为骄傲。

在铁路系统里,因为我们面对的最终是旅客的生命安全,因此我们铁路系统里基本上实行了半军事化管理。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不同工作,但无论是怎么样的工作,我们都有一套较完善的规章制度,约束着我们的行为,确保工作及作业过程中保证百分百的安全。在铁路系统里,分为很多工种,比如火车站买票的售票员、火车站站台接发车的列车员、铁路轨道线路上维护保养的工务线路工等等。铁路上有着数不清的工种,但是这些工种都普遍有个特点,就是重复性。例如火车站买票的售票员,他一年365天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买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如此。我们都知道一个人如果一直让他重复一件事,可能他能在最开始能够认真对待,但是一年后、两年后、或者五年后呢?他是否还是跟最开始一样,兢兢业业的对待自己的工作呢?其实我们也明白,如果让一个人一直重复,终有一天,他会变得烦躁、内心疲倦,不再跟最开始一样。我们回想起过去在铁路上所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基本上都是因为某个人粗心、大意而造成的,那些事故中的责任人,他们并不是因为不会操作而导致事故发生,而就是因为日复一日的重复同样的工作,致使他后来面对工作时,产生了“疲倦感”,觉得自己干了那么多,自己很熟了,所以就放松了警惕,最后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

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我是去年入路的,是一名基层的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参加工作一年了,因为我毕竟还是个新人,还有很多设备都没见过,所以现在的我,每次作业施工时,我内心是十分紧张的,因为经验不足,技能不熟,生怕自己粗心大意,酿成事故,所以每次作业施工时,我都认真对待,不敢有一丝的分心,简单的说,目前我这个“新人”对待工作作业,还是存在那种“紧迫感”,因为内心还存在“紧迫感”,所以工作作业过程中的每分每秒,我都强迫自己全身心投入。而我觉得如果我们所有的铁路职工在日常工作作业过程中都能像最开始那样,内心存在“紧迫感”,能像最开始一样,认真对待,那我觉得任何的安全隐患都能够消灭在工作作业前。

百万铁路职工们或许都和我一样,在入路最开始的那段时间里,我们都曾对铁路这份工作有种“紧迫感”,对待工作作业都要强迫自己全身心投入,认真对待,生怕自己这个“新人”会酿出什么安全事故。我觉得刚入路时候的这种心态就是我们百万铁路职工的一种较好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同时我们铁路职工也要明白,在铁路系统里,一人上班全家牵挂,一人安全全家欢乐,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中国还在进步,而中国高铁仍然是我国新时代发展的一张名片,而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是我们中国铁路发展的绝对前提。因此,我们铁路人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我们铁路人任何时候都要清楚铭记,我们铁路人的使命是什么?我们最初来铁路的那颗心自己是否还记得?如果自己真的选择要在铁路上干一份工作干一辈子,就必须拿出最开始入路的那颗心对待工作一辈子。用最初的心,做最久的事,为祖国伟大的中国梦献上自己的一份力。(田振东  供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