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英国铁路“涨价”为何遭质疑

2018-01-04 10:3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炜

新年伊始,英国火车票价平均上调3.4%,是2013年以来最大涨幅。这对于英国众多需要每日乘火车上班的通勤者们来说,无异于对他们家庭财务的又一打击。(1月2日 FX168财经网)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看欧美电影的人,你会不难发现有关英国的电影必不可少的三“要素”——绅士、雨伞以及复古的英式火车,所以在英国,火车是民众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许多工薪阶层的人都需要搭乘火车上下班,按道理来看英国铁路是有很大的市场的,同时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铁路应该是领先于世界的,然而他却并不能同日本铁路和中国铁路相提而论。

在日本新干线没有发生最近一系列的事故时,它的口碑一直不错,同样中国铁路也在最近几年崛起,一改“铁老大”的形象,走起了温情路线,赢得了大众的好评,可英国铁路却由于不断涨价而遭到了接二连三的罢工和国民的质疑,对于这些不满的声音,英国铁路有关负责人解释道,“涨价是为了铁路的长期改善和发展,乘客所支付的每1英镑中就有0.97英镑用于运营和改善服务。”对于这样的解释,显然英国民众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英国火车体验感差,经常性的罢工和晚点,并呼吁使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来对票价进行调整。

其实,笔者认为相较于现在的全球经济现状,涨价并不是导致民众不满的绝对因素,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认为他们出了高价却没有享受到与之对应的服务。作为一个日常生活交通工具,准点是其基本,其次服务也应该跟上,这一点不妨看看中国铁路,光是过去的2017年中国铁路就推出了常旅客会员服务、微信订票服务、互联网订餐、刷脸进站等一些列便民利民的新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英国铁路部门在面对质疑时给出了各种数据来解释,但有时候冰冷的数字并不能说明一切,也无法安抚人心,反而真实的行动更能打动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当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道“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1这是一个国家领导人对铁路部门的鼓励,也是一个民族对铁路部门的肯定。俱往矣,数一流企业,还看中国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