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2017——发展之“动”诠释民生之“静”

2018-01-04 10: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寒石

据悉,2017年,中铁总持续加大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确保2017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以上、投产新线2100多公里等任务目标的全面完成。(新华社  1月1日)

窗外一株老树上最后一片红叶缓缓落下,映衬着夕阳的金黄,仿佛一朵疲惫的蝴蝶,悠闲而慵懒。六祖大师言道:“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动与静,一个横亘于宇宙万物之间不变的话题。徐悲鸿的马是一种“动”,肆意奔腾,悠然远之;张大千的山是一种“静”,幽雅淡然,挥笔而就。动是一种追求,静是一种态度,缺一不可地成长于万事万物中,看动与静如何成就大美。

动,是一种追求。

“一个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发展,贯穿了铁路建设的整个2017。曾经的“绿皮”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快、稳、好的“复兴号”以350的强者姿态呼啸而至;高铁网上订餐,打破自身垄断格局,创新车厢饮食新风尚;微信购票融入掌中订票大家庭,“自主选座”刷新旧模式;迈入快递物流业,携手顺丰实现“快递一日达”、“门到门”服务;实行常旅客积分制,让乘客真实触摸铁路下放的福利……一切动态的行为都是为了追求更加优越的中国“名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昔日懵懂的少年已在时光的缝隙中卓然成长。曾经的“洋基因”到现在的“中国标准”,铁路建设在2017年所展现的动态之美让人们心悦诚服,乐在其中。

动是铁路发展应有之义。2017年,全国高铁线交织成网,每条线路都是民生的血脉,都诠释了双轮滚动之美。宝兰客专,搭成甘肃陕西两省走廊,打破我国中部无高铁线路通向甘肃以北的尴尬局面;西成高铁,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一句历史嗟叹,使公路、航空运输票价大跳水;石济高铁,稳稳放下“四纵四横”最后一颗棋子,成功促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大格局;九景衢铁路,“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刻画出沿海最美线路。2017铁路建设完美收官,但发展仍在路上,穿梭于各地的一张小小车票,见证了多少铁路之“动”。

静,是一种态度。

老子认为:“凡有起于虚,动起于静”。“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一切的发展之“动”均源于民生之“静”。铁路结合“互联网+”,投身大数据平台,一切动作的背后都是为人们提供更优质可靠的服务,给人们带去更便利舒适的旅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铁路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一份应有之力,携手民生,宁静致远。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发展之“动”彰显着民生更好的“静”。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中西部地区(含东三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各精品线路的打造,都是以点带线,连线成网,以网推动整个面的举措。它们打造了一个个城市群、“X小时经济圈”,人与人的隔阂消融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静”——深刻体现在建成的铁路对于落后地区的“精准扶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铁路2017,发展之“动”完美诠释了民生之“静”。动是绝对的,静是相对的,如何用更好的动作来促成民生之静,值得深究。笔者认为,唯有动静结合,铁路建设和注重民生两手齐抓才能更好地擘画“新时代”蓝图。动代表追求,静代表态度,新的征程,扬帆起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