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成绩单”晒出的不只是成绩

2018-01-02 15:3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文

 每到年末,孩子的成绩单总能给中国每个家庭的中国年增加更多的喜庆和幸福。2017年末,中国高铁也如期晒上了一份成绩单:中国铁路刷新高铁建设历史,高铁网 “四横”收官,把中国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拉进了一张世界最大的高铁网,全年新增运营里程2000多公里,相当于每天延长了6公里,其中近八成是高速铁路,尤其是宝兰高铁,东接徐州、西达乌鲁木齐,这条3300多公里的丝路高铁,不仅刷新了世界最长高铁的记录,也超过了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排名第二的日本新干线的总和。

成绩的背后,是沉甸甸的付出。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每天延长6公里、3300多公里,如果这一组数据单独罗列,根本不会引起任何人的关注,但是,如果与中国高铁联系起来,一定会让人浮想联翩。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960万公里的土地上,30个省会分散在广袤的版图上,全部被高铁连接成一张高铁网,也就是说,在中国,除了极少数省会没有开通高铁,中国高铁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如果有一张实景平面图,将会展现出怎样的壮观景象;每天6公里的延长速度,如果用双脚丈量,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而这却是中国高铁的建设速度,高速铁路的平稳度、舒适度之高,大多数人都亲身体验过,而作为地面交通设备,建设标准非常之高可想而知、修建难度之大更是难以想象,而中国铁路建设者却能在短短一天内完成“6公里”的高铁修建任务,那是因为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肩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3300多公里,横跨了江苏、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中国大地上从最东部到中原、再到大西部的多个省份的高速铁路线,像一条金腰带,再次用两根钢轨把中国串联起来,3000多公里外的人们不再望眼欲穿,而时空的距离在车轮的快速碾压下再次缩短,实现了人们曾经期待的“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美好愿望。还有开通不到一个月的西成高铁,破解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千年难题,如果诗仙李白能穿越到今天,该会醉成什么样子呢?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而中国铁路2017年的成绩单无疑是一份完美的答卷,而更让人们惊喜的是,中国高铁还给自己增加了一道附加题:高铁大家庭新培养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 “复兴号”,在地面交通实现350公里的时速,刷新了高铁商业运营速度的世界记录,如果“复兴号”能在中国更多的高铁线上开行,将会让更多的人们感受到中国标准、中国速度的新体验,那么,流传多年的“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神话传说也将不攻自破。

要想富,先修路。脱贫致富是十九大的主要议题之一,作为担负中国交通主要责任的中国铁路,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富裕是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和服务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之一,尽管铁路建设存在自然环境恶劣、施工协调难等多重压力,但是中国铁路依然奉行逢山开洞、遇水架桥的修建原则,克服各种困难,砥砺前行,建设速度日益提升,建设里程更是日新月异,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发达国家美国。这样的数据对于建国仅68年、人口达十三亿的中国,发展速度堪称奇迹。

2018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时间把我们带到了新纪元。相信在新的征程中,中国铁路会沿着十九大指引的道路砥砺前行,用中国标准、中国速度带给世人更多的惊喜,来年的成绩单内容也将更加丰富!(杨晓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