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怎么走?——2018年铁路工作会议给答案

2018-01-02 14: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俊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交通强国。铁路作为超级国企,截至2017年底,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均稳居世界第一。巨大的体量决定了实现“交通强国梦”,铁路必须当好先锋者和领跑者。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元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如何走?怎样做?1月2日,元旦小长假收假第一天,铁路总公司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先行有基础,时代有召唤,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定下奋斗目标。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讲话中谈到“复兴号奔弛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饱含深情的话语让世界为之赞叹,让国人为之鼓舞,也让百万铁路职工为之振奋。复兴号是中国梦的象征,是中国精神、铁路精神、高铁精神的有形载体,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具体实践。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铁路必须率先实现现代化,在2018年铁路工作会议中,铁路定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2020年高铁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2025年高铁3.8万公里,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助力交通强国梦实现。

基础不牢地动山遥宏伟的蓝图激动人心,宏伟的蓝图不能一躇而就,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工作会议定下工作总思路要持续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从2017到2018,经过时间见证和实践检验,铁路推行“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道路是正确的、成效是显著的,思想基础筑牢、管理基础夯实、设备基础巩固、人员基础强化,运输总收入同比增长17%、达1010亿元,创出历史最好成绩。2018年,铁路坚持中央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这是自身强内功、练硬功的表现,也是超级国企的重长远、负责任、有担当的表现,更是当好交通强国先锋者的实践必须。

交通强国关键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收获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铁路这样想,也在这样做。2017年,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九景衢铁路等项目集中投产运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实施,对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精准扶贫写下了铁路的华丽篇章。同时推出了“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在12个贫困地区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并继“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后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服务等等。未来,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铁路将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的需求在哪里就将铁路修到哪里,人民想怎样乘车舒服就提供怎样的服务,把提升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理想、是信念、是目标,为铁路人艰苦奋斗、奋发有为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源泉,也必将与全体中国人一道不断增强对国强民富、国运昌盛、屹立世界东方的民族自豪和国力自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