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2017-12-07 09:3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解鹏 冯继英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安全存在于各行各业中。在铁路运输中也尤其重要。因为铁路运输的载客量之大。使得每一个细微的安全隐患都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灾难,所以铁路的安全问题一直是铁路工作人员首抓的关键问题。关于如何保障铁路的安全问题的各种见解论文也充斥在各大新闻报纸中和各种铁路安全书籍中。归结起来也就是两点:首先,必须提高铁路工作人员和每一个旅客的安全意识,只有从主观上真正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和忽视安全所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才能真正保证铁路的安全。其次,铁路工作人员和每一个工作人员为切实保证安全的的行为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关键。只有把握好铁路运输安全的大方向,才能切实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但同时,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每一个旅客遵守安全规定的行为才是铁路安全的关键。

越是高危行业,安全系数越高,只是说高危行业不能出现事故状况,一旦出现,那就是高危!犹记得,铁路从航空业引进了“风险管理”这一管理思想体系。这一体系,让铁路行业各找各的风险源,然后控制风险的发生。乍一看,这是绝对的安全保障啊,但是细一看,这只是再次强调了标准化作业以及非正常情况行车处理!自然,这样就降低了安全风险管理的实际成效了!

其实,安全风险管理应该包含两个层面的:一是行为方面,一是心理方面。多少管理者只是关注了行为而忽略了心理方面呢?做管理工作的都知道,用思想去促使行动,所以有了成功学这一体系。多少管理者总是喊着,希望广大职工兄弟“高高兴兴上班来,开开心心回家去”。可是你要看到你为这一句话做了什么啊?那一个职工不希望是“高高兴兴上班来,开开心心回家去”?只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也许正因为没有做到,所以才成为了口号。

利用好行安装备。作为管理者要确信,安装在车列上的行安装备确实能起到保安全的作用,如果不确信,那么请不要安装,如果安装了,那么就要肯定它的作用,利用它的功能,让工作者实实在在解放一部份职能,而不是重复工作,重复工作就是累赘,就是不安全因素,就是风险源。其次,着眼未来,在一些动车线上,着手为全智能化作准备!总而言之,要相信机器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