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昆铁路20载:释放初心“效应” 托起致富梦想

2017-12-06 11:5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12月2日,曾被称为“中国最大扶贫项目”的南昆铁路开通20周年。20年来,这条铁路不仅方便了西南地区老百姓的出行,带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更是有效促进了滇黔桂的资源互通,助力西南地区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人民网12月5日)

一直以来,我国西南地区受交通运输瓶颈的制约,经济发展尤为迟缓,很多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尤其是位于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的罗平,素有“鸡鸣三时的美誉,有“世界最大天成花园”油菜花海以及九龙瀑布等自然景观都处于“无网络”状态。

基于现状,南昆铁路的“入侵”打破这一“僵局”,其走向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北接贵州兴义,所经过的地区,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1997年南昆铁路开通后,迅速地打开了经济增长点的大门,沿线经济发展得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要致富先修路。这条拥有“国家最大扶贫项目”“中华扶贫第一路”等光环的南昆铁路用时间证明了一切,20年来,这条全长898公里的大动脉赶上了脱贫的“黄金期”,这也造就了南昆铁路的一段“神话”——开通即饱和。相继崛起了桂西地区千亿元铝工业基地、广西最大的商品果蔬基地、黔西南煤炭基地、罗平花海旅游黄金线,成为高原与大海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捷的钢铁大动脉,为交通闭塞的西南地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承载着数百万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

据悉, 1998年,南昆铁路日均开行货车13对,沿线发送货物197.6万吨、接运货物993.6万吨,能力利用率超过90%,成为全国铁路临管运营期能力利用率最高的新线。同时,为满足运输需求,自南昆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行车组织,千方百计挖潜、扩能、提效,最大限度地提高线路运输能力。1999年、2005年,铁路部门两次共投入3.5亿元进行电网负荷扩容和牵引供电系统改造,使列车牵引能力由2050吨提升至5000吨;2002年,17个预留缓开站建成投入使用,全线平图能力由16对升至43.5对。2016年底,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一步释放南昆铁路运能。

繁忙的线路带来了人流、物流,极大改善了城乡基础设施面貌,也带来了脱贫希望。

黔西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黄明亚介绍,以兴仁县为例,南昆铁路开通后,高峰时全县运煤车辆达6700多辆,仅此一项就带动数千户家庭脱贫致富。

“三时联动  融合发展

滇黔桂三省区资源丰富,而又有一定的互补性,依托南昆铁路强大的运力优势,使滇黔桂形成了资源互补型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据统计,2016年,南昆铁路云南段货物周转量是93.2亿吨公里,比1998年增长3倍。

以铝业为例。目前,百色经探明的铝土矿资源占全国总储量的30%左右。得益于铁路运力支撑,百色市铝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已经建成了平果铝、德保华银铝、靖西信发铝等5大氧化铝生产企业,形成了铝工业基地。百色市已由贫困落后地区变成广西重要的工业基地,

百色的铝矿,有很大一部分是运往南昆铁路的另外一个站七甸站。

七甸站附近的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过去由于受交通运输瓶颈的制约,年产量始终徘徊在5000吨至6000吨。南昆铁路开通运营后,这家公司依靠南昆铁路从广西百色运来的铝矿,年产量翻倍增长,所生产的铝锭、铝合金等产品,又通过南昆铁路运往广西、广东等地。

“铁路运输成本低,运力有保障。”据该公司负责物流的产业投资部经理刘光建介绍,目前,该公司每年生产能力在30万吨以上,90%的原料和产品都通过铁路运输。

云南是我国磷资源第一大省,每年有大量的磷肥通过铁路往外运。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行了铁海联运列车,今年共有19万吨化肥经由南昆铁路,抵达防城港,通过货轮运往东南亚、南美等地区。

资源互通形成产业,产业互补形成优势。依托南昆铁路的运力带动,让贵州煤炭与云南钢铁产业、广西铝矿与云南铝加工产业、云南磷肥与广西热带农业,形成了互动、互补的格局。

美丽风景  美好生活

南昆铁路沿线地区自然风景秀美,人文景色独特,不仅有云南罗平油菜花、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石林、广西乐业石围天坑群等自然景观,还有广西百色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吸引了广大游客纷至沓来。

目前,在南昆铁路上运行的旅客列车已达7对,每天通过南昆铁路进出云南、广西的旅客接近两万人,有力拉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2016年,南昆铁路云南段发送旅客299万人,是1998年发送旅客数的4倍。

去年年底,云桂铁路强势袭来,使昆明至南宁的运行时间从原来的14小时压缩到5小时,滇桂两省区的沟通联系更加快捷和紧密,铁路脱贫致富的初心“效应”得到进一步释放,云南文山壮族自治州的普者黑、广南一跃成为云南旅游新的热门地,每天的旅客发送量最多时将近1万人。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普者黑景区旅游、住农家乐,品尝野生鱼、荷花宴,购买三七、辣椒等农产品,带来了大量的商机,村民旅游脱贫致富的幸福梦越做越美。

“云桂铁路快捷、大运量的客运能力,释放了南昆铁路运输运力,使南昆铁路能够开行更多更快的货运班列,进一步满足沿线企业发展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增建二线工程将于今年底全线开通,南百段铁路货运将形成双线能力,年度运输能力将由原来设计2700万吨提高至1.1亿吨。届时,西南地区将形成老南昆线、新南昆线、云桂铁路三线并驾齐驱的交通格局,大通道运输能力更强,对加强和完善西南与南部沿海地区交通结构,构建泛亚南部国际通道将起到更深远的作用,为解决西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带来强大的动力。(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