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司制改革,改的不仅仅是名字

2017-12-06 11:5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铁路系统公司制改革正在加速推进。在各地铁路局密集完成更名的同时,铁路企业的大管家——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更名已经箭在弦上。这意味着2013年开始的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将告一段落,昔日政府部门彻底变身为市场竞争主体。(新华网2017年11月29日)

从2013年铁道部被撤销,实行政企分离,到今天铁路深化改革,按照公司制运营,铁路在发展转型的道路上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此次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运营,是铁路总公司贯彻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在推动铁路改革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在笔者看来,铁路公司制改革,改的不仅仅是名字,而是一次影响中国铁路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变革。

一是继续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不动摇,有利于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责任。当今,高铁线路、车站在大多数区域,都是当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高铁站的规模、数量,也是反映一座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铁路进行公司制改革,在有利于继续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挖掘铁路自身的经济资源,实施多元化经营,如铁路沿线开发、高铁车站商业开发等。众所周知,铁路账面亏损严重,减少甚至消除负债,想必也是铁路改革的目标之一吧。

二是继续坚持履行铁路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国家名片”走得更远。中国铁路一直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传统,尤其上世纪的战争、援救、抗灾中,铁路的贡献不容小视。新世纪以来,国家富强、人民安康,但铁路用另一种方式来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紧跟战略步伐,不断拓展铁路海外项目,铸造好“国家名片”。随着改革新体制机制的实施,铁路企业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将焕发出青春和活力,展现出精干和高效,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可以成为引领世界铁路发展的“开拓者”。

三是继续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有利于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近几年,铁路部门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推出新举措、新服务、新设施,但是仍然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缺陷。而不久前,铁路部门再次动作频繁,分别与不同领域的雄厚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顺丰等展开交流合作,其目的旨在与先进企业学习交流、与先进企业合作共赢。“双十一”期间,在京沪高铁上推出的“高铁极速达”快运产品就是与顺丰合作的一大成果。我们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铁路的设备设施会更加科技化,服务旅客货主将更具人性化,老百姓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成功的经验和模式来借鉴。铁路在改革的路上,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这要求铁路人不断创新,攻坚克难,冲关过坎。我们期待,铁路人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