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蜀道”从此不再难

2017-12-06 16: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嘉圣

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定于12月6日全线开通运营,中国高铁“八纵八横”的发展战略又书写上了浓厚的一笔。

自古蜀道难,曾让李白在诗中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天堑变通途”。西成高铁是我国第一条穿越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的高速铁路。在没有开行高铁的时候,西安至成都间只有宝成铁路互相连接,最快运行时间也超过十三小时。如今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25分。早上在西安吃着肉夹馍,中午就能到成都吃老火锅,真是好“巴适”。

秦岭,被称为我国的生态基因库,有超过470种兽类、鸟类和3800种种子植物在那里繁衍生长。它也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和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针对秦岭山区的生态敏感性,西成高铁在选线时最大限度避开了秦岭山区集中、连片、等级较高的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以深埋隧道和高架桥梁形式穿越这些地带,最大限度的保持了秦岭的原生态,这也是习大大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体现。

西成高铁在选线时决定经过国务院确定的秦巴连片扶贫区域,西成高铁开通后,秦巴特困区从过去不通火车的时代一步跨越到高铁时代,将秦巴贫困地区与关中经济区和成渝两大经济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带动了此地区人民的脱贫致富也给大山里的人们从此多了条“走出去”的道路。例如汶川大地震时受灾最严重的青川县,西成高铁通车后在未来的三年旅游人口将达到一千万,旅游收入会达到50亿。在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城市圈”、“高铁经济带”,西成高铁列车的飞驰引领关中和成渝两地人民驶入幸福快车道。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高铁的大力建设,我们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国高铁将会实现“八纵八横”的伟大战略,从此“蜀道”不再难,大山不再是挡住人们去路的重大屏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