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让西三角经济圈有望成为现实

2017-11-22 09: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雄雄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蜀道穿越秦巴山脉,道路崎岖难行,以至于诗仙李白在诗作中发出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新华网)

西成高铁作为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铁线路,一个“西三角”经济圈的概念被频繁提及,让西安、成都、重庆这三个城市因为一条高铁被连接在一起,也让“西三角”经济圈的实现成为可能。

这个概念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有专家提出过,也就是以这三个城市为支撑点,形成对我国西部的南北经济合作在区域。我国的西部地区一直以来都是经济欠发达的代名词,有了这样的整合,西安和成都之间的交通更加顺畅,两地间的时空距离再次被拉近,这也让提了多年的西三角经济圈成为可能。这对于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都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这条高铁可以将现在西部最发达的三个城市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成为西部经济发展的龙头。

与我最发达的长江三角以及珠江三角相比,这个新的经济区的经济增长后劲更强大,因为这一区域所依托的面积广大、资源丰富,还有许多传统的优势项目。西安和成都都是我国的传统工业基地,也都有各自的优势产业,在联合发展方向会让优势更加强劲。促进企业之间、地区之间的协同合作,这在很多建设高铁的地方都已经是经过验证的事实,也是很多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高铁的通车将会使这两个地区在优势产业的协同合作、融合发展方面有更加长足的发展。

西成高铁的建成受益的不仅仅是这三个城市,仅西安成都之间的距离就有600公里,在这条铁路沿线上还有很多的中小型城市,这些城市都将受益这条铁路的建设和开通。西成高铁的建设和通车对于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城市规划、产业转移都将是一次重大的机遇,现在已经有很多地区的企业开始着手进行产业布局,不得不说这些企业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在西成高铁的沿线也有不少风景独特的旅游城市,这些城市也已经意识到了西成高铁将会带来的商机和客流,正在筹建大型的宾馆以应对通车之后暴涨的客流量。

西成高铁所连接的一个重要城市就是成都,自古以来成都就以交通不便著称,李白的蜀道难更是描写的淋漓尽致,尽管随着经济的发展成都的交通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相比较于其他地区,成都的先天条件还是不够优越,西成高铁的建成对于优化成都的交通,对于成都发展对外经济都是有力的推动,也打破了蜀道难的地理障碍,让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沟通障碍变得更校这样的地理阻隔被消除,这让地区之间的联手合作成为可能,在经济区域建设、物流运输、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有了更大的空间,也让西三角这个经济名词不再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