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时代下开往大山深处的“慢火车”依旧暖心

2017-11-14 09:4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在贵州境内的铁路线上,有一趟时速40多公里的小慢车。从贵州玉屏县发往省城贵阳,这段区间,全程下来342公里,几乎每隔十分钟就要停靠一个站,需要七个多小时才能到贵阳,全程票价仅需要27.5元,最低票价2元,而且从1997年运行至今,从未涨过价。由于经济实惠又方便,这趟小慢车也就成了沿线百姓走亲访友或外出赶集的首眩

在这个高铁已经四通八达的时代,“慢火车”貌似有些格格不入,但是在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它却是当地不可或缺的生命线,甚至是沿线民众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慢火车价格便宜,最低票价不到一块钱,就算对贫困百姓来说也不会成为负担,它每站停的特点也为百姓提供着额外的便利。它们架起了贫困地区人民与外面交流的桥梁,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同时还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加强了区域内的交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精准扶贫也需要各行各业把准脉,点好穴,铁路作为交通行业主力军,以其特有方式帮助偏远山区的人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路。

“慢火车”承载着百姓致富的新希望。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长期以来,铁路在人们出行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国东北、西南、西北的一些偏远地区,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因素限制,“慢火车”依然市场广阔。它们票价低廉、逢站必停,运走的是土特产,带回的是致富经。同时,“慢火车”也是旅游资源开发的“最佳伴侣”。一趟趟旅游专列载着游客在如画风景中穿行,既开发了绿水青山,又拉来了“金山银山”。

“慢火车”温暖着沿线百姓的心窝窝。在目前保留的“慢火车”中,许多列车的开行时间已达10年之久。无论是草原腹地还是崇山峻岭,悠悠前行的“慢火车”是当地民众最熟悉的“老朋友”,架起了沿线百姓外出求学、经商的幸福桥梁。熟悉的装饰、亲切的问候、温暖的笑容永远是“慢火车”的“金字招牌”,是温暖百姓心窝窝的一剂良方。

“慢火车”彰显着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也许有人会疑惑,“慢火车”票价如此低廉,如何支撑运营成本?可铁路部门深知,人民铁路为人民,肩负的社会责任不容忽视。风霜雨雪中,永恒的是风笛鸣响;酷暑严寒里,不变的是声声问候。为了让百姓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富足,铁路部门坚持开行“慢火车”,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快时代下“慢火车”依旧暖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