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文化主题公园是“变废为宝”的成功探索

2017-11-14 09:4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洁洁

日前,居民漫步在新建成的杭州萧山区新塘街道铁路文化主题公园里,眼前是崭新的铜人雕像、光亮的沥青路,还有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和火车站台等铁路文化元素。(人民网  11月13日)

铁道线上,蓝天白云无限好;铁路桥下,荒草萋萋谁人去观赏?乘坐火车出行,在经过高架铁路时,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如果铁路桥下是草长莺飞、姹紫嫣红,会情不自禁多看两眼,还会顺带着留意着这个地方,为以后旅游备着一个好去处。但是,如果桥下是荒草萋萋、垃圾遍野,估计选择“闭目养神”者居多。那如何利用好铁路桥下的空间,使其变废为宝,成为一块“吸金石”呢?

笔者以为,想要“一箭多雕”,必须另辟蹊径、因地制宜,而建立铁路文化主题公园恰恰满足了资源整合、物尽其用。此次,新塘街道利用铁路桥下的闲置空地建立铁路文化主题公园,便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新塘街道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内有6条高铁线路,是重要的铁路交汇点。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为该地区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奠定坚实基础!尤其是高铁带来了时空距离的缩短和人流物流的聚集,更是为其投资环境和产业结构的优化等提供重要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但是,发达的路网虽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化步伐,但对沿线区块的后续开发和发展却造成了一定的制约。

据了解,“新塘街道内的铁路桥下,有大量的空地被闲置,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也给沿线的卫生、安全等管理带来困难。”面对这种尴尬的境遇,新塘街道深入挖掘铁路桥下空间,按照“土地权+资金”模式,在铁路交汇点处建设了一个集运动健身、铁路文化展示、市民休闲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铁路文化主题公园。

除此之外,铁路文化公园充分抓住特色,将“铁路”元素贯穿始终,新建铁路文化陈列馆、人物场景雕塑、景观铁轨和古月台等,不仅是别具一格的风景线,更是微缩的“中国铁路成长史”,让前来铁路文化主题公园体验的人们感受到铁路发展史中最深的文化内涵。加以完善,或能成为这个区域的亮点和名片。尤其是其中占地约300平方米的铁路文化陈列馆,更是萧山区首个铁路文化陈列馆。整个铁路文化公园既保留了当地铁路文化的原汁原味,又实现了公园兼顾乡村特有的自然生态,桥下空间由此变废为宝 。

如今,各种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但是普遍存在盲目模仿和跟风,公园的建设缺少和地方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笔者真心希望,能够有更多像铁路文化主题公园这样的“桥下花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