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盐通高铁年内全线开工 南通从此不再“难通”

2017-11-03 11:4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军

近日,新建盐城至南通高速铁路(简称盐通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计划今年内全线开工建设。盐通高铁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全长约156.6公里。线路自徐宿淮盐铁路盐城站引出,向南经盐城市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县、如皋市,终于在建的沪通铁路南通西站。全线设站6座,另设置本线引入南通站与宁启线间上、下行联络线13.2公里,并新建南通动车运用所,同步实施南通西至张家港段部分桥梁工程,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单向4000万人/年,项目建设工期4年,总投资305.5亿元。(铁道网近日报道)

南通位于江苏省东南部,是省辖地级市,其北部与盐城接壤,辖区总面积8001平方公里,下辖3市(县级市)2县3区和一个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730.2万。虽然,如今的南通贵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同时还是一座现代化港口城市,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过去南通的交通却比较落后,“难通”的外号由来已久,周边城市常以此作为南通的短板来叫板南通,南通人过去曾长期对此耿耿于怀却又挥之不去!最近十年来南通的交通建设仿佛一觉睡醒,呈“井喷”式发展,目前的南通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普速铁路、国道、机尝内河港、海港……等一应俱全,呈现出“条条大路通南通”之势。今年,南通市政府办又发布了《长三角城市群南通行动计划》,明确表示了南通在近两年内将加快构建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体系,力争把南通建设成区域性的交通枢纽。近日公布的盐通铁路年内全线开建的消息正好与上半年发布的《长三角城市群南通行动计划》遥相呼应,也让广大市民由衷高兴,必竞目前南通在交通上机尝河港、海港、高速公路、普铁等什么也不缺,但就是没有高铁!而运力强大、快速、方便、舒适、票价又相对实惠的高铁正是许多民众远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作为南通首条高铁,盐通高铁的建设很好的填补了南通交通最后的短板,了结了市民心中的一大遗憾。它的建设从狭义上讲不仅将使南通前往盐城由目前的至少2小时缩短至不足1小时,而且可以让南通市民乘坐高铁向北进入徐宿淮盐铁路,进而通过京沪高铁抵达北京,也可以在进入徐宿淮盐铁路后再转入陇海线,抵达郑州、西安、兰州等中西部重要城市。从广义上来看:盐通高铁的作用远不止如此,它是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和国家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建成通车将大大缩短南通、盐城两地与上海、浙江的时空距离,整个苏中乃至苏北的经济发展都必将由此受益,并将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沿海高速铁路通道,促进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具大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