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沿线市场经济腾飞

2017-11-03 11:4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11月1日18时40分,满载1642吨货物的X8203次中欧班列(郑州),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自本月起,中欧班列(郑州)升级为“八去七回”常态化开行。(11月1日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走势一直是全球金融专家们预测的热点。其中看好和看衰的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前者认为中国能够打开全球市场,从而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后者认为在内需已经被积极调动后,很难再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了多年的努力,中国用不断的技术突破和国际化的建设思路,屡创佳绩,让后者不得不刮目相看。

其中最让世界瞩目的莫过于中欧班列的开启。“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国家的顶层设计,直接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欧班列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纽带之一,担负起了巨大的责任。据了解,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已经驶入快车道,全年计划开行500列,集货半径超过1500公里,服务企业多达300余家,展现出中国打开全球市场的决定,直接助力中欧经济的腾飞。

曾经中国和欧洲要么只能依靠价格低廉但运输时间长的轮船,要么只能依靠运输时间段但价格高昂的飞机,直接导致了双方可供流通的平民商品少之又少,民间企业的交流几乎没有。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中欧班列正式启动了。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从中国郑州始发,开启了每月“一去一回”。开行当年,只有13列。此后,该班列开行次数逐年递增,2016年,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达137列。进入2017年,中欧班列(郑州)驶入快车道,全年计划开行500列,集货半径超过1500公里,服务企业多达300余家。

这种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实则是中国消费者和欧洲消费者对商品种类丰富程度的一种巨大需求,也是中欧企业之间对彼此的需求量增加。班列开行4年多来,从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从高档衣帽、纺织品到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工程机械、医疗器械、飞机制造材料、烟酒小食品等多达1300余种。其中,来自英国母婴产品、德国啤酒、汽车、西班牙火腿、哈萨克斯坦面粉、白俄罗斯牛奶等成为抢手海淘货,中欧班列(郑州)全程货源直采、冷链运输,让中欧企业和当地民众真正享受到了实惠。

当全球化经济进一步推进后,中国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也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必然担负起重任。而中欧班列正是其中的“承重墙”,未来将经受更大的考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