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贵阳东站“走起”

2017-11-03 11:3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为配合贵阳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工程,自11月2日起,贵开城铁动车组始发或终到贵阳北站的列车调整为贵阳东站。届时贵阳城区范围投运的高铁站达到3个。贵阳东站是成贵高铁的终点站,同时,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贵开城铁、贵阳环城快铁均途径(引入)该站。全站公设10站台18线,并预留贵阳至郑州高铁正线。(《贵阳晚报》、《人民铁道》报2017年11月2日电)

随着我国高铁的不断延伸和拓展,一个城市拥有多个高铁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并且这种现象还在继续增加中,比如上海新建的“上海东站”、长沙新建“长沙西站”、武汉新建“光谷站”和规划建设的“武汉西站(新汉阳站)”……但对于一个西部城市来说,一下建成三个高铁站确实有些“阔绰”,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从功能定位上看,贵阳东站是一个高铁疏解站,兼具客运功能,为的是分流贵阳几个方向的往返高铁列车。当一些人还在奇怪贵阳“冒出”庞大的高铁网时,从铁路总公司传出消息:新渝贵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全线贯通,而成贵高铁也将于明年通车,加上已经通车运营的沪昆、贵广高铁,规划中的贵襄高铁,贵阳从“一字高铁”逐渐变为“伞字”高铁,从一个普铁枢纽站变为高铁枢纽,真正融入到“泛珠三角”经济圈里,曾经的“丑小鸭”悄然变为了“白天鹅”。

贵阳东站拖入使用只是西部大开发和铁路建设成就的一小段,但对于蒸蒸日上的铁路建设却又是一个里程碑,宣告西部又一个高铁枢纽“塑造”成功。将来,当问到贵阳的高铁站时,贵阳市民会自豪地再问一句:您是问贵阳哪个高铁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