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奏响新时期中国铁路“新乐章”

2017-10-25 10:5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十八大至今,已过五载,借用媒体的表述来说:五年,弹指一挥,却足以改变一个国家的面貌。耗时半个世纪,日本新干线铺设了2325公里;历经二十年,德国城际高铁贯通了1560公里;风雨五载,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突破至2.2万公里。每天早晨八点,已有1700多列高铁穿梭于中国的版图,从京津城际发车率提高30%到“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贴地飞行”。中国高铁速度领跑世界,跑出了“中国速度”、“中国标准”;跑出了巨变的时空观念、重构的经济版图;更跑出了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坚定自信。

一张网的铺开,勾连东西、贯穿南北。五年来,中国铁路从建成“四纵四横”到展望“八纵八横”,从运营速度最快到运行里程最长;从跨越塞北风区的兰新高铁到蜿蜒岭南山川沪昆高铁,从驰骋东北雪海的哈大高铁到穿梭江南水乡宁杭高铁,四通八达的高铁网让江南与岭南“牵手相随”、让华北平原与黄土高原“比邻而居”。一扩再扩的高铁版图串联起祖国的大好河山,高铁的速度让人们在谈笑间完成时空的“乾坤大挪移”,让万水千山在高铁的“铁蹄”之下变得天涯咫尺。

一座座新城因高铁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因高铁实现弯道超车,一条条旅游线路因高铁由冷变热......中国高铁用其无限伸展的钢轨向世界证明着其独有的价值,用其飞速转动的车轮盘活了地区经济。同时,铁路的建设打通了中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区的向外通道,为他们带去了美好生活的“希望火种”,而在某些偏远山区依然行驶着“赔本”的“慢火车”,它托起的则是当地人外出求学、打工,追逐幸福生活的中国梦。

一辆车的飞驰,从“洋宝贝”的和谐号到“中国娃”的“复兴号”,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跨越。更快的速度、更长的寿命、更大的空间、更低的能耗、更强的安全性,车厢内WiFi网络全覆盖,舒适度更高的“复兴号”所绽放出的速度与激情,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前行的坚强决心,它的名字更是蕴含着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矢志不渝。“复兴号”的上线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实现了由追逐到领跑,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科技的创新让中国高铁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发展理念让中国高铁完成了角色转换与质的突破。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一个月里,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和京津城际的旅客发送量超307万人次 ,平均客座率95%,最高客座率更是达到99.4%。民众对它的喜爱程度,从超高的上座率,时不时的与“复兴号”合影晒朋友圈足以窥见一斑。“复兴号”带来的是民众出行速度上的提升、是中国高铁技术层面上的突破、更是一个民族心理层面上的增强,以自身的科技突破说明,只要奋勇拼搏,赶超完全可以实现。对于一个矢志实现后发赶超和伟大复兴的民族,最重要的莫过于坚定赶超的信心。

一个理念的坚持,让硬实力上去了软实力也不落下。从曾今为了一张回家车票而“日夜坚守”售票窗口到如今的轻点鼠标、轻划指尖购票,再到科技感十足的“刷脸进站”服务,我们正享受着更加智能化的高铁票务服务;从过去“价高单一”的高铁餐到今天百种口味的高铁小食以及“高铁外卖”服务,我们感受到高铁餐饮服务正向着旅客个性化的味蕾进军;从过去结伴同行却无法结伴而坐的“尴尬”到如今“自主选座”服务的推出,再到11月即将推出的买票、补票微信支付服务,关心我们出行的每一个小细节,满足旅客出行中的合理需求,中国高铁的软服务似乎一点都没有落下;前些日子关于车票异地手续费的取消,更是让民众感受到了中国铁路对于“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持。

一张网的铺开、一辆车的飞驰、一个理念的坚守......是中国铁路对国家和人民一份责任的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变革,继续前行,中国铁路正沿着新时代之路前行,为实现中国经济发展与腾飞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