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的数字五年,自豪的中国速度

2017-10-17 09:1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0月16日《新华网》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10月16日《新华网》)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这五年是中国高铁砥砺奋进的五年,我国的铁路网平均每天以9公里的速度生长;这五年是中国高铁厚积薄发的五年,建成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开创了北京到上海4.5个小时的中国速度;这五年是中国高铁引领时代发展的五年,我国新建高铁站484个,每天早上八点就有1700多列高铁在中国版图上穿梭;这五年也是中国高铁从“和谐”发展到伟大“复兴”的五年。

5年的时间很长,中国高铁从别人划杠杆,到我们自己定标准,逐步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自主创新发展。5年的时间又很短,兰渝铁路线上全长13.61公里的胡麻岭隧道,只能完成8.5公里。5年时间足以让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个有为的青年。也让中国高铁从首次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到后来的“全产业链”走出去,从遍地开花到以“世界标准”领跑世界。

中国铁路经过五年的长足发展,带动着民生与经济。从“瓜子、花生、矿泉水”的绿皮慢车到快速、宽敞、洁净的复兴号;从最初的裹着被子排队购票到手指一点、刷脸进站的方便快捷;让广大旅客实现了春节回家“走得了”到“走得好”的民生发展。高铁2小时经济圈、省会城市朋友圈等一系列因高铁而形成的经济共同体也在逐步成型,高铁如同血管一般,延伸到哪里,带动着经济的新鲜血液,就输送到哪里。与此同时,铁路的角色也从“铁老大”逐步实现向“店小二”的转换,改革发展也在初显成效。

5年间,变与不变交替进行。变化的是铁路网的不断完善、运营速度的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逐步升级,不变的是依旧是那“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心。在当下绿皮车已逐渐的被快速发展的城市遗忘的今天,为方便边远地区百姓出行,坚持开行数年乃至几十年“乡村小火车”,几十年服务升级,票价不变。在春节期间,为方便在外务工人员回家而开行的一趟趟“惠民专列”、“扶贫专列”,铁路部门在全面建成小康之路的攻坚之路上,用担当履行全民共建小康社会的行业义务,坚守着属于铁路的那份社会责任。

行百里者半九十。5年发展,5年征程,运营速度在不断提升,科技含量也在逐步提高,铁路效应带动的地方经济也在飞速向前发展。但这并不意味发展的终止,而是一个新的发展的起点,一个新的征程的开始。在未来5年,“八纵八横”也将逐渐的完善形成。届时,我国的铁路发展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高铁的蓝图亦将更加的韵丽多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