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二次安检为哪般?

2017-10-17 09:1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前不久,铁路部门各大车站候车室开始对部分列车实行二次安检,没想到却因此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诚然,二次安检必然会造成候乘时间的延长,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一定程度的不便。在这方面铁路部门还需要加强现场组织,增派人手做好提示和引导工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流积压。但是对很多网友认为的二次安检是“自找麻烦、多此一举”的想法,笔者觉得实在有些任性。

首先,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火车站各个安检口进行安检的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一个人一天可能要检查上千件行李,长时间工作后的视觉疲劳、客流激增时的手忙脚乱等等因素,都可能造成一时疏忽,让危险品“浑水摸鱼”进入车站,给列车运行和旅客出行带来极大地安全隐患。那么如何避免呢?笔者不由得想到上学的时候老师对我的教导:考试时有时间一定要反复检查,以免因粗心造成不必要的失分。二次安检也是同样的道理,用重复检查的方法,弥补第一次安检可能出现的疏漏。

其次,当今世界并非处处太平祥和。美国拉斯维加斯就在这个月刚刚发生了“美国史上最惨烈的枪击案”,据当地官员称,枪击案造成至少59人死亡,515人受伤。而在我国,3·1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4·30乌鲁木齐火车站恐怖袭击案的深刻教训历历在目,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懈。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以上海虹桥火车站为例,据了解,在这个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站,平均84秒有1趟高铁驶过,日均发送旅客15.7万人次,单日旅客最高发送28.2万人次,节假日达20万人次以上。也就是说,在这里哪怕只有万分之一概率的意外,平均每天也会发生15次以上。现实不是算术题,却远远比算术题复杂得多。意外,尤其是人为造成的“意外”带来的后果是不可挽回的,为此我们能做的只有小心小心再小心,将风险降到最低,尽力做到“万无一失”。

《左传·襄公十一年》有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笔者以为:二次安检的实施给很多人带来了不便,也增加了火车站安检人员的工作量。但这为的是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防的是居心叵测的恐怖主义者。希望我们能和铁路部门相互理解,共同创造安全、温馨的旅途。

                                                                               (赤松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