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检升级,需要理解更要配合

2017-10-17 09: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14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即日起至10月31日,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将对开往或途经北京方向的列车全部实行“二次安检”。特别是“二次安检”需要一定时间,乘坐进京方向列车的旅客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应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车站,为了缩短安检时间,过安检时,请把水和饮料直接拿在手上,确保不耽误乘车。(长江日报)

什么是“二次安检”?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无非是进站乘车时用金属探测器多扫一遍或是再检查一遍身份证和火车票,繁琐的环节往往给人一种多此一举的心理。然而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自古潜在的危险对人们来说就是极大的危害。众所周知,能够对人们生命造成威胁的不仅仅是利刃,化学用品、生活用具等等都可能成为所谓伤人的利器。笔者试想了一下,如果被那些“有心人”利用某种手段侥幸躲过了初次安检,那么“二次安检”将会是为我们人身财产安全打上的第二道保险栓。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国民运输的重要责任者,铁路部门加强二次安检是符合社会需要的,同样也是很有必要的。火车站是人员流通的重要途径之一,做好相关的安全检查工作可以有效的排除安全隐患,把各类危险、违禁物品堵在站外。当然,加强铁路的“二次安检”,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旅客的进站排队、验票时间,给旅客造成了不便,不可避免会引起部分旅客的不满,甚至很抗拒。然而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万一有些不安因素进入列车内,在列车这样很狭小的空间里,一旦有人有不良企图,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很容易受到威胁,难以及时逃脱。显然,这种不理解、不配合的做法不利于铁路安全工作的实施,也给其他乘客人身财产安全、甚至铁路运输安全留下安全隐患。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携带危险品对自己、他人以及公共安全都不利,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

大会期间,铁路安检全面升级,做好反恐防暴工作,铁路部门义不容辞。同时铁路部门也要做好解释、宣传和服务工作。然而安全是你的,也是我的,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只有人人重视安全,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才能更好的推进社会和谐发展。为了您和他人的乘车安全,笔者呼吁在此期间进京的旅客,提前到站候车,给“二次安检”留有充分时间,以免耽误行程,对于违禁的物品坚决不带,协助工作人员加快相关流程,为安检工作减轻力所能及的工作量。大家多一份理解,多一些支持,配合铁路部门搞好这些安全措施,才能平安出行不留任何安全隐患。(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