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则是约束,更是保障

2017-10-13 09:2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惠芳

    何为规则,即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无规矩,不成方圆。正是有了规矩,才有了社会秩序。很多人看来,规则便代表着制约,却不曾想,约束只是手段,保障才是目的。

      南京南站的事故,依旧历历在目。男子因急赶隔壁站台的列车,不知以何种心理,不顾铁路安全规则,跳下站台,横越轨道,最后没来得及在列车进站前爬上站台,酿成了一场血淋淋的惨剧,风华正茂的生命,就随着列车进站的制动声失去了延续。为了省几分钟的换乘时间,因此丧失了几十年的精彩人生,多么不划算的行为,多么不理智的做法。时光倒流,如果男子遵守铁路乘车规则,宁走百步远,不冒一步险,听从工作人员宣传,从换乘通道换乘,或是在赶不上列车后安心改签下一趟接续列车,依旧可以继续他平凡亦或是辉煌的生命,燃起一家灯火与希望。

     此件事故众所周知,是因为大家目睹着一个正值盛年的生命惨然逝去,在茶余饭后的谈论后,或指责,或同情,或悲悯。然而事故不此一例,继南京南站越轨事件不出一个月,铁路至少发现了两名同类不遵守规则的乘客,好在旅客足够幸运,能够及时制止,因此逃过一劫。每一个极端悲剧背后,都有过多少次侥幸逃脱的隐患呢,如果不够幸运,那会是多少个因为不听劝阻,不守规则而灰暗的生命,细思极恐!

    我们在乘车时,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个车站的站台都会有工作人员在站台上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广播提醒着旅客“站在黄线以内,不要超越安全线,看好随身携带的物品,牵好小孩”。这些约束目的就在保障旅客们的人身安全,防止旅客跌入站台以及避免因列车高速通过时带来的强大气流造成意外。同样,铁路实行“实名制车票”虽然在乘车出行上给旅客带来了一点点麻烦,但是其意义也是为了防止黄牛倒卖车票,打击贩卖火车票的违法犯罪行为,预防、控制和打击铁路站车上的旅客财物被盗、抢劫、杀人、爆炸、贩毒等局面,从而达到保障旅客财产安全以及旅途安全的目的。铁路规定开车前三分钟停止检票,目的也不在刻意阻拦,而是站台上的旅客、行包已经装卸以及列检均完毕,列车已关门并具备发车条件,三分钟内抢上列车不仅在站台上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引发晚点,在奔跑的过程中同样容易因为着急造成人身伤害。规矩看似是在约束你,其实是在保护你。

      规则是得到每个社会公民承认和遵守而存在的,它之所以被公民所承认必定因为其具备深远的意义。所以它不只是约束,更是保障!为了迎接更美好的晨曦太阳,续写更美好的人生篇章,请珍爱生命,重视规则!(谭惠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