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中国成为“睦邻中心”

2017-09-30 16:1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常乐

高速行驶的列车上,4枚硬币稳稳立住,并且能保持立住的状态超过一分钟。中国高铁的平稳、舒适已经被无数网友点赞。外国乘客,也都是专程来体验和感受的。(9月28号《人民日报》)

中国作为二战后国际外交的重心,在国际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经济发展的长河中,见证着大国外交将经济发展福利惠及民生的重任,更是见证着中国这一新的世界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等等领域为核心,怎样再次重建现代丝绸之路载入历史史册的辉煌。而这一切美好的伊始,离不开被誉为“大国重器”的中国高铁。

“心诚惠容打造命运共同体”。深化国际政府间务实合作,开展不同领域间的经贸往来,进而互利共赢,达到符合多边贸易关系的目的,让经贸合作真正成为国际间国家外交关系的重中之重,诠释了不同国家致力于命运共同体的使命。而为经贸往来提供共同体支柱的,必然归到国内经济建设的硬实力,而经济建设必然需要高科技作为支撑,高铁无疑成为了“大国重器”。据资料显示,2017年6月25日“复兴号”下线,其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时速高达350公里,从北京到上海只需4.5小时左右。

外国乘客专程来体验,可知高铁如今已是外国人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体现了从“乒乓球”外交到“高铁”外交,新一轮的大国外交里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一带一路”战略及今年两会提出的“供给侧改革”都为中国高铁发展奠定了很好的政策基础!促成了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克兰、韩国、缅甸、泰国、巴西、秘鲁等20多国的合作,在全球掀起了“中国高铁”热风。中国铁路企业到美国投资建厂,生产机车车辆运营服务于美国地铁;转而英国伦敦而频向中国铁路企业抛出橄榄枝,传递引进高铁项目的信息;中国高铁顺利拿下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率先拿出中国高铁跨海出国第一单等等。到底是什么样的硬底气赋予了中国高铁这样的外交使命?当然掌握市场经济贸易主动权,手握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备受世界各国竞相青睐最主要的原因。

“唯有实力才是国际关系中表达意志的手段”。掌握核心竞争力,进而掌握市场贸易竞争主动权,这也是中国制造业矢志不渝的目标,经过不懈的努力和长足的发展,这些目标都在中国企业身上得到了一一的验证,成为了中国开展国际外交最为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的筹码。“中国梦”为复兴之路给予了国民经济建设指引性方向,从而赋予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充当流砥柱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以新的使命。在新的条件下,中国高铁接下了使命的交接棒,将助托中国成为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睦邻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