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进站,让旅客出行更有幸福感

2017-10-01 19:0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久林

      国庆客流即将到来,昆明站、昆明南站从9月29日起启用自主验票通道,持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的旅客可以“刷脸”进站,目前该系统处在试运行阶段。(10月1日《环球网》)

刷脸住店、刷脸吃饭、刷脸取钱、刷脸进站……如今的社会,越来越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出门在外,你可以什么都不带,唯独不能不“带脸”。马云说:“未来我们周游世界,护照、手机、现金、银行卡都将不再需要,凭一张脸就能在全世界畅行无阻。”“刷脸”技术,正在日益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

国家统计局预计,今年10月1日至8日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7.1亿人,相当于中国人口一半,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其规模不啻于一场规模较大的人口迁徙。每当这个时候,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铁路运输部门感受到的压力应该更加巨大。既要保证旅客走得了,又要保证旅客走得好,这是摆在铁路运输部门面前最重大的课题。

我们知道,乘坐火车时必须要接受验票,只有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特别是在遇到春运、暑运、“十一”黄金周等人流密集出行的时期,加之有的旅客手里拎着大包小包,接受验票时还要掏出车票、身份证,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动作麻利的还作罢,动作稍微慢点的就会堵住后面的人,人工验票窗口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伍,加剧了排队旅客的内心焦虑,容易引起旅客与旅客、旅客与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

基于高科技技术基础上的自主验证机,只需旅客将身份证和车票一起插入机器的感应系统,验证机便会自动识别票、证、人的信息。据了解,旅客使用自主验证机最快仅需3至5秒即可进站,相比人工验票,大幅压缩了时间,有效缓解了客流高峰期间排长队的情况。

“刷脸”进站不仅为旅客出行带来方便,也给旅客出行安全上了一把“保险锁”。该系统与公安网相连接,能够迅速锁定犯罪分子,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和逃票行为,为旅客出行营造安全的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旅客出行问题,一直是困扰铁路运输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旅客方便出行、安全出行、温馨出行上,我们看到铁路运输部门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近几年,铁路运输部门充分利用新技术,先后推出网上订票、网上订餐、“刷脸”进站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让旅客出行体验越来越有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