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不忘留住绿水青山 是责任也是担当

2017-09-27 17:0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据新华社报道,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兰渝铁路即将全线通车。记者从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兰渝铁路建设用于环保的投资逾25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2%以上。

“要想富,先修路”。经验告诉我们,各地的经济发展,交通必须要先行。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动脉,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前,中国铁路发展迅猛,高铁网络从“四纵四横”升格为“八纵八横”。铁路要发展,也要保护好环境。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来就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五年,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升级提速。社会文明进步带给人们极大的便利,但越是这样,人类与大自然的相处就越要“小心翼翼”。如青藏铁路是献给雪域高原的“绿色哈达”,铁路建设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当地的原生态。而兰渝铁路和青藏铁路之间“心有灵犀一点通”。

兰渝铁路沿线“敷面膜”,展“颜值”秀“才华”。兰渝铁路部门在绵延千里的铁路线上极具“艺术性”的创造深得民心。据了解,设计部门对于甘肃兴隆山、白水江、陕西青木川等大部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水源保护区,从多个方案中选出最优者进行绕避施工。遇到无法绕避的敏感区域,在充分考虑尽量少占用保护区内土地、少破坏植被的情况下,采取桥隧形式穿越。而且,每个弃渣场都与当地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对接,严格选址和建设,完工后及时进行生态修复。四川阆中市垭口乡涧溪口村就玩起了魔术,在弃渣场表面覆盖了一层熟土,“摇身一变”肥沃的耕地,面积比之前多了4亩。此举措既促进了生产又改善了环境,可谓一举两得。

兰渝铁路的 “美容术”是我国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起,中央环保督察组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对全国各省区市全部督察一遍,采取关停严重污染化工企业、督促煤电行业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措施对环境加以保护。国家环保部相关部门对长江、黄河等流域的综合治理从不敢懈怠,更有自发的民间环保组织呼吁人们分类生活垃圾、爱护地球等。所有的这一切,汇集环保部门、社会各方力量一道,就是要将“环境保护”作为要紧的事来办。

历史的教训总让世人常保清醒,环境保护是一个世界性的重大课题。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老百姓,都要扛起这份责任,铁路部门的环保投资,彰显了一个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