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持续高额投资真的是“劳民伤财”吗?

2017-09-13 10:0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自2006年开始,铁路部门突然加大了铁路建设投资规模,每年的基础建设投资规模均在6000至8000亿元左右。这些资金主要被用于既有线改造、复线及新线的建设,特别是高铁和客运专线的建设耗费了大量的资金。于是就有人质疑,如此大规模的投资真的有必要吗,近乎白热化的高铁建设是不是缺乏理性呢?

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净利润6.36亿元,2015年为6.81亿元,2016年为10.76亿元。而截止2016年底,铁路总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了72512.61亿,负债总额47153.44亿,资产负债率则高达65.03%。作为一个数万亿级资产的企业,净利润却只有区区十亿左右,资产收益率更是低到0.015%,也难怪国内质疑之声不断了。

参考铁路总公司目前微薄的收入和沉重的负债情况,铁路建设好像真的是该缓缓了,但是情况真的像看起来那么糟糕吗?且听我慢慢说来。

第一,自打1825年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以来,凭着运输成本低、运量大、效率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先天性优势,铁路运输便开始风靡全世界。为了发展经济,便利居民出行,各个国家和城镇开始大量修建铁路,每个人都以铁路能通过自己所在的城市而引以为豪。如今两个多世纪过去了,铁路的风靡程度仍然不减当年,而高铁的兴起,更为铁路“锦上添花”,如果自己所在的城市不通高铁,感觉心里都空落落的。目前高铁的大规模建设,其实也就是为了方便人们出行,促进物资流通,最终达到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目的。因此,新线以及高铁的建设实实在在是一项民生工程,它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国有企业不为盈利最大化,而为民谋利益,求福祉的根本目的和崇高追求。

第二,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与美国等欧美国家不同,中国具有人口密度大,民众出行频率高,人民富裕程度低,地形、气候复杂多样等特点,中国独有的经济和地理格局,决定了生产过程与市场消费需要铁路这种高速度、长距离、大运量、全天候和价格低廉的交通运输方式来实现,加大铁路投资建设力度,对拉动国民经济、促进地区平衡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三,铁路不仅是钢铁和水泥修筑的长城,更是集合了电气、信息、自动化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铁路事业,进行基础建设投资,不仅可以带动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行业的发展,也可以促进电气自动化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更新和进步,为我国实体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源源不断的输送动力。

此外,铁路建设投资的经济性和实用性相比较公路运输还是有很大优势的。2009年之后全国铁路建设的投资规模维持在5000~8000亿左右,而同时期全国公路的投资规模达到了9000~11000亿。相比较而言,铁路运输相比较公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效率高、全天候、运价低廉和环保等一系列优势。因此就经济、社会和环保等角度而言,铁路建设的投资规模并不大,而且应该加快建设投资。

综上所述,大规模的铁路建设不仅不是“劳命伤财”的面子工程,而是一项实实在在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是一项基于国情民意的不二选择,是一项造福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举措。(万应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