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名铁警的华山情

2017-09-13 10:0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桥

诗人海子曾经说过,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我的理解中,诗人海子想追求一种恬静唯美的平淡生活,我有幸感受到了这样的生活,在华山脚下,华山气候常年干燥少雨,很难说道感受大海的湿润,而我在面朝华山时,看到的更多是高耸险峻,有一股气吞山河的气势,我看到过各种各样的华山景色,有晴空万里的华山,阳光照在上面,表面呈现出波光粼粼的色彩;有乌云笼罩的华山,透过云雾能看到华山的轮廓,犹如仙境的画面美;还有大雪纷飞的华山,眺望远方积雪覆盖的华山,会发现雪白的华山是如此的纯净,没有一丝喧闹,我的心情也随之平静。

我工作在华山脚下有将近三年,作为一名线路民警,在外出巡视工作之余,总是能有远眺一下华山的机会,在欣赏华山美景的片刻时间里,我的心里感觉是奇妙的,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来描绘华山的美,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过华阴》中写到,云起太华山,云山互明灭。东峰始含景,了了见松雪。 羁人感幽栖,窅映转奇绝。欣然忘所疲,永望吟不辏 信宿百馀里,出关玩新月。何意昨来心,遇物遂迁别。 人生屡如此,何以肆愉悦。诗人从欣赏华山的美景中,体会到了人生的豁达与快乐,人生就像爬华山,从古至今只有一条路,只有不断地坚持,才能攀登人生巅峰。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也能感受到很多乐趣。在穿过村庄,路过农户的家门口,你有时会听到传统非物质文化华阴老腔,走入红漆大门内,在阴凉的院子里,你会看到看台上有六七个老人,各自拿着奇异的乐器,主唱怀抱月琴,边弹边唱,还要打板打锣和敲鼓,其他人分别负责板胡、大号、手锣、勾锣、铰子、梆子、铃铃和木块击板,每个人身边都是几件家什,放下这个便拿起那个,搭档配合自然是十分默契。其中有一个老人的乐器最独特,面前放一个长约俩米的木凳,手里拿着一块木头,站在团队的最前面,随着音调的高低敲打着,这些古老原始的乐器竟能演奏出铿锵而悠远的旋律,有力地烘托着老腔的唱腔。老腔带着一人唱满台吼的气势,带着以木击板的震撼,去唱征战和剿杀,去唱牺牲和失败,在老腔台下听老腔,那一声似乎从脑后发出的略带沙哑的唱,厚重而深沉。

它唱出得胜的英雄气吞山河的豪迈,唱出失败的英雄马革裹尸还葬的粗犷和豪迈,唱出陕西人的冷倔和苍然。在老腔台下听老腔,仿佛考古学家找到了古战场,听到了刀枪剑戟的撞击和古时的人喊马嘶。在老腔台下听老腔,心胸会慢慢地装进大山和江河,驱赶去戚戚的小气,生出一股豪气,一股无畏。

现在市场经济如高铁般速度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马不停蹄地向前跑着,不曾停下来欣赏路上的风景 。如果说人生像登上一趟高速列车,在你的人生中总有终点站下车,沿途许多靓丽的风景,只有用心感受过,才不会有遗憾。

在8公里的沿线上,走过了许多个春夏秋冬,每天的工作生活很单一,巡线,查岗,宣传,但在这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我在慢慢地成长,我会在漫天繁星的夜空中,看到高铁飞驰而过,一道闪电般的车内灯光与华山顶上的霓虹灯遥相呼应,景色美不收胜,这种景色不知发生过多少次,但每次看到都不会厌倦,因为那是只属于我自己的景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那是需要青春热血来铸就的。每个警务区都有自己的传统与精神,看似同样的建筑格局,内部却有独具风格的底蕴和内涵,我所在的警务区为华山脚下,华山赋予警务区灵魂与精神,不管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一切,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基层与群众融合在一起,确保高铁安全的平稳有序,工作也不会枯燥乏味,反而充满了乐趣,在巡线的时候,看一看华山美景,听一听华阴老腔,你才会发现,华山精神是高铁警务区长治久安的必需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